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电影:“新浪潮”复兴预言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30 新京报

  2006年1月1日凌晨1点,投资420万美元的俄罗斯电影《守夜人》的续集《守日人》又以“年度第一电影”的名号上映,其在上映当周即拿下惊人的1870万美元,立刻成为俄罗斯史上最高成绩。事实上,《守夜人》系列的成功在俄罗斯电影中并不是特例。

  

电影:“新浪潮”复兴预言成真

  由提默·贝克曼贝托夫导演,费奥多·邦达尔丘克主演的《守夜人》系列已经成为俄罗斯电影新浪潮的标志性作品。

  2004年7月,一部名叫《守夜人》(Night Watch)的奇幻大片打破了俄罗斯电影的全部票房纪录:在预算300万美元的情况下以首周270万美元的票房赚回几乎全部成本,不仅吸引150万观众,更被国家推举为选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官方影片。

  2006年1月1日凌晨1点,它的续集《守日人》又以“年度第一电影”的名号上映。虽然预算增加到420万美元,但当周即拿下惊人的1870万美元,立刻成为俄罗斯史上最高成绩。

  像《守夜人》这样令人激动的俄罗斯电影正在大批涌现。曾经,在全盛时期的苏维埃俄国,谢尔盖·艾森斯坦、吉加·维尔托夫、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是令全世界高山仰止的电影大师,而今,在这片充满苦难和复兴的伟大土地上,除了“教父”尼基塔·米哈尔科夫、诗电影传人亚历山大·苏可洛夫等艺术导演外,还出现了一系列令人兴奋的新生代名字,比如被称为“俄罗斯的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守夜人》导演提默·贝克曼贝托夫、一人兼任《第九连》编剧导演加主演的费奥多·邦达尔丘克。后者正是《战争与和平》导演谢尔盖·邦达尔丘克的儿子。

  与韩国“光头运动”引发的爱国观影热潮不同,俄罗斯新电影浪潮虽然也是好莱坞压制和刺激的产物,但在电影内容上充满独特的个性和魅力,即使是《守夜人》这样纯粹的商业片也在坚持原创性和本土性。而所谓“电影语言”更是俄罗斯电影“自古以来”的长项,90分钟只有一个运动长镜头的《俄罗斯方舟》就是典型代表。

  俄罗斯的电影新浪潮要回溯到2002年。那年,一部叫《寡头》(Oligarch)的标志性电影以上映首周36万美元的票房成绩宣告了本土电影的崛起,令人惊讶的不只是它高达5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和次年在美国局部上映的佳绩,更值得注意的是,这部介乎黑帮片、传记片和政治惊悚片之间的《寡头》,其主人公原型就是前苏联解体过程中产生的新阶层中最富有、可能也是最声名狼藉的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BorisBerezovsky)。

  “克里姆林宫教父”的倒掉能成为商业电影的题材,也着实突显新政府的大刀阔斧和坦荡胸怀。

  2000年初,强人普京出任俄罗斯新总统。这位酷爱电影的国家领袖曾感叹,在俄罗斯放映的电影中只有2%是本土制造,年产量只有区区57部。而那些有好莱坞投资的俄罗斯电影还要从本就少得可怜的收入中提取相当一部分票房回报,令岌岌可危的本国电影工业更加“饥饿”。2002年9月,俄罗斯政府文化部表示,将在未来两年中把用于电影工业的投资增加三倍,达到4700万美元(15亿卢布),并计划到2006年达到年产电影100部的目标,其中1/3由政府直接资助。普京本人也是积极接触各国电影人,去年1月底还曾亲自接见美国“电影元首”科波拉,为他颁发俄罗斯国立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专门为他授予的金鹰奖。

  起初,俄罗斯政府在法令上宣布主要投资爱国历史题材和儿童电影,由政府“指定”主题后,再由电影人自由选择他们想拍的题材,并得到官方资助。但一段时间后,双方发现这样的国家资助并不有效,国立电视1台反倒成了“大片”投资的主要来源,包括大规模的广告宣传战役也在电视上打响。于是渐渐形成“国立电视台投资+政府扶持+民营企业赞助”的模式。比如2004年底上映的动作惊悚片《绝命倒数》(Lich鄄nyynomer),一开头就打出字幕:“电视1台、电影文化部、Sibneft(俄罗斯第五大石油生产商)联合奉献”。不过该片并未像《守夜人》一样获得成功,虽然投资700万美元已算中上,但总票房始终在455万美元上停滞不前。

  比较一下2001年和2004年,就会看出俄罗斯电影工业有了多么令人激动的转变。2001年,俄罗斯电影票房总收入有5800多万美元,其中只有3%来自本土电影;而到了2004年,票房总收入就攀升到1.2亿美元,其中本土电影(尤其是《守夜人》)占到了12%.怪不得俄罗斯著名商务日报《Vedomosti》的影评人称:“5年前俄罗斯电视剧赶走了黄金时段的美国货,现在,俄罗斯电影也在一点点实现这个目标。”2005年3月,文化部长Shvidkoi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本土电影的份额能在市场上占到25%以上,“事实是,国家产品已经通过正常竞争赶走了外国货。”

  更加令人振奋的事实是,俄罗斯的电影复兴并非昙花一现,接二连三的优秀作品问世令整个产业气候愈加健康成熟。今年3月7日上映的黑帮片《宝马车疑云》续集(Bumer2),以及将于10月26日上映的奇幻大片《狼族复仇》(Volkodav)都是其中“稳固江山”的作品,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导演加入到“一鸣惊人”的行列中来,也许文化部长也该引用《守夜人》中的台词说一句:“预言正在成真。”

  □yoyo(影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