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状篇•关键词——组阁:政治大厦可能倾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与三年来混乱的安全局面相反,在美国强力“撮合”下,伊拉克政治进程似乎按计划前行:过渡政府成立、新宪法获得通过、国民议会选举完成、首次国民议会会议召开……然而,在层层垒高的伊拉克政治大厦背后,潜伏着随时可能发生倾塌的危险。

  美国《华尔街日报》编辑乔治·梅洛恩把伊拉克比作“面积与美国得克萨斯州相仿的社会和政治实验室”,在这个远离美国华盛顿或纽约的地方的实验室,“基地”组织正设
法确保伊拉克新政府失败。

  2006年3月16日,经过90个日夜的磋商之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极力斡旋之下,伊拉克首次国民议会会议以鲜花、音乐和宽敞明亮的礼堂为背景亮相。光鲜的表面,却难掩各教派间分歧。大会第一天,就因没能选出议长、副议长暂时休会,何时再开尚未可知。

  伊拉克政治进程中,几乎每一处所谓“里程碑”,实质都是在各派之间取得临时、折中的方案,将根本矛盾掩盖起来。可怕的是,一段时间以后,矛盾将再次爆发。

  布什强调在伊拉克实现“民主”,以此解决安全及其他一切问题。实际上他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因为伊拉克能否成功,并不取决于实行或不实行民主,而取决于各派别是否能够达成一致。否则,任何政治进程取得的成就,都不过是堆在沙滩上的楼阁,一个浪头打来,顷刻倒塌。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