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新劳工法引发抗议 巴黎学生游行现暴力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56 新华网

  

法国新劳工法引发抗议巴黎学生游行现暴力迹象

  3月16日,法国防暴警察在巴黎街头与游行学生冲突。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前不久提出一项名为“首次雇用合同”的新劳工法案,引发了法国各地大学生持续的抗议浪潮。当天,法国全国各地约有30万学生再次走上街头抗议,一些地方的学生甚至与警察发生冲突。 新华社发(周强摄)

  18日,由法国政府推出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愈演愈烈,政府出动防暴警察驱散学生,警察和抗议者都有人受伤。面对抗议人群发出“在10日前撤销该法案、否则将举行更大规模抗议活动”的最后通牒,法国政府表示立场不会因此而改变。

  警察动用催泪弹

  当天法国全国共有50万人、160个城市卷入了这场抗议活动。据相关报道,在大多数城市,抗议还是进行得相当和平,没有爆发冲突。

  但是在巴黎,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在当天的示威中,抗议者组成了一支将近4英里的队伍,高喊着“扔掉新劳工法,拯救青年人”的口号。许多队伍中的年轻人拿破破烂烂的塑料袋当作衣服裹住身体,无言地述说着“被抛弃的痛苦”。警方称有8万人参加,但游行组织者却表示一共有30万人参加游行。

  随着抗议者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在游行即将结束时,暴力冲突终于发生。抗议者烧毁汽车,砸碎商店玻璃,并向警察投掷石块和高尔夫球,而警察则动用催泪瓦斯和消防水枪还击,“战斗”持续了几个小时。

  18日晚上,还有500名示威者前往这次示威活动的中心索邦大学,想要搬开路障进入学校,随之与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搬出了消防水龙来对付示威者,并且把一些学生拖进了早已准备好的货车里。

  在索邦大学和巴黎西部的两起冲突中,示威者们烧毁了4辆汽车,共有7名警察和17名示威者受伤,警察一共逮捕了156名示威者。

  相关报道:

  政府出面难“灭火”

  面对目前愈发升级的骚乱,总理德维尔潘表示,不会取消这一法案,他呼吁各方给新法案“一个机会”,总有一天人们的担心将会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与此同时,他对新劳工法遭到人们的误解感到“遗憾”。总统希拉克已经敦促德维尔潘尽快采取行动平息骚乱,但表示支持采取恢复秩序的行动。

  但示威者们却不领这个情,他们在游行中还对希拉克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在20日前给出答复,否则他们就将继续进行抗议活动。

  德维尔潘之前与巴黎的多所大学校长进行了会晤,想要取得他们的支持,并努力向学生解释,希望学生能了解政府的苦心。但不只是学生,连大学校长们也认为该法案不妥,劝说德维尔潘早日“收回成命”。

  而媒体在这场风波面前也显得有些苍白无力。法国电视三台只能在电视上呼吁,双方之间应该本着“对话的精神”来解决这一问题。

  总理两边不讨好

  作为这场风波的“始作俑者”,德维尔潘无疑成了这场风口浪尖的人物。在法国媒体的描述中,这位在去年上台的总理出身名门、能力突出,很可能成为希拉克的继任者。而德维尔潘本人也对此雄心勃勃,因此才推出了这一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德维尔潘政府能妥善处理好此次动荡,新法案能够顺利推行,他将更接近总统宝座。但目前抗议活动却不断升级,德维尔潘却拿不出什么像样的对策。

  学生和年轻人不满意,而一些德维尔潘本来想要讨好的企业和市民也开始为日渐严重的混乱局面而抱怨。毕竟不到半年,法国已经有过两次骚乱了。而从目前的局势看来,德维尔潘可能会两边不讨好。(韩曙)

  相关报道: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