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第一公务猫18岁风光病逝 曾任首相府捕鼠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1:35 东方网

  早报专稿 它曾是英国首相府里最有名的“连环杀手”;它拥有大批“粉丝”,以至于首相府曾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第一夫人”切丽与它发生龃龉的“谣言”。

  因为健康原因“隐退”多年后,这位曾在首相府治鼠8年、服务两任保守党首相、被撒切尔夫人取名汉弗莱的英国第一公务猫,于上周在一名照顾它的内阁工作人员家中“病逝”,“享年”18岁。首相府发言人也确认,布莱尔首相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汉弗莱去世的消息

  流浪猫“发迹”

  受到首相宠爱、在首相府任“捕鼠官”、吃皇粮的猫被英国人称为“第一公务猫”。英国近代史上有几只杰出的“公务猫”,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全身毛色黑白的汉弗莱。

  1989年10月,一只1岁大的流浪猫在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前徘徊不去,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随后收养了它。这只小猫也因此名声大噪。在一部英国广播公司的讽刺官员的电视笑剧中,汉弗莱又被专称为“汉弗莱勋爵”。

  在撒切尔夫人离开唐宁街之后,汉弗莱继续留在那里效忠第二位保守党首相梅杰。与它那些几乎成天只知道吃和睡的前任相比,汉弗莱几乎是个工作狂,把首相府不受欢迎的食客———老鼠消灭个精光。

  英国政府管理人员为汉弗莱写了一份详细的备忘录,上面写道:“他是一个工作狂,几乎整天都待在办公室里。他没有任何犯罪记录,不太喜欢交际”。

  从1989到1997的8年里,汉弗莱可以不受阻碍地自由出入首相府,就连门前站岗的警察也要给它开门。它见尽国内外名人,历尽大场面。1995年,汉弗莱在唐宁街差点儿被美国总统克林顿到访的座驾车轧死,结果大难不死。不过,汉弗莱的肾却不太好,据说是曲奇饼吃得太多之过。

  神秘失踪

  1997年11月,深受英国上下喜爱的汉弗莱迎来了它一生中的第二次重大转折。当时,布莱尔入主唐宁街刚刚半年,汉弗莱却神秘失踪,引来了好事英国媒体的诸多猜测。

  失权的保守党藉此大做文章:“在保守党政府执政之下过了八年幸福生活之后,汉弗莱举起了它的爪子要求离开首相府,那里是它的家呀!要知道它只是在工党之下生活了六个月,便对它原来的家失去了兴趣。”由于此前汉弗莱表现得不思饮食,很多人以为它可能已在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去世了;还有人说,是因为布莱尔的夫人切丽觉得猫很不卫生,汉弗莱被逐出了首相府。时任英国首相府新闻主管的阿拉斯泰尔·坎贝尔曾专门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汉弗莱是因为“退休”才离开。不过他的举动被证明是徒劳,因为随后又出现一个更耸动的说法,切丽讨厌猫,所以残忍的坎贝尔下令把汉弗莱杀了。

  切丽的“屠猫”恶名一直背到去年5月。2005年5月13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得到了一份政府解密文件,有关汉弗莱的下落终于真相大白。

  这份名为“汉弗莱档案”的文件足有4厘米厚,内容之丰富超过了近几十年来许多英国内阁大臣的个人档案。文件上写道,1993年11月,内阁工作人员被告知,汉弗莱的肾出了点小毛病。1997年11月,汉弗莱的病变得更加严重。当时在布莱尔的政策组工作的乔纳森·李斯一直照顾着这只猫,并显然“爱”上了汉弗莱勋爵。最后乔纳森建议,让汉弗莱退休,安享晚年。自那以后,汉弗莱一直住在李斯位于伦敦南部的家中。伦敦东部有一个“著名动物墓园”,那将是汉弗莱辞世之后的长眠地。来源:东方早报 王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