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拒绝"变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2:30 新闻晨报

  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利季娅·叶尔莫申娜当地时间20日凌晨宣布,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82.6%的绝对优势获胜,第三次当选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

  尽管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大肆批评卢卡申科,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还把卢卡申科任总统的白俄罗斯称为“欧洲最后一个暴政前哨”,但白俄罗斯选民用手中选票说话
,选择卢卡申科作为他们的合法领导人。

  卢卡申科靠“面包”赢得人心

  白俄罗斯约有702万登记选民,其中92.6%参加了19日的投票。应该说,19日总统选举结果代表了白俄罗斯大部分民意。

  卢卡申科获得如此高的支持率并非侥幸。执政12年来,他成功地保持白俄罗斯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得到实惠的白俄罗斯普通民众选择实实在在的面包,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所谓民主。

  据统计,目前白俄罗斯1.5%的登记失业率明显低于其他独联体国家和东欧国家。在过去5年内,白俄罗斯人均月工资水平增长了1倍多,达到250美元左右。退休人员的人均月退休金标准也稳步提高,目前已接近120美元,且能够按时发放。

  在首都明斯克郊外的拉托姆卡村,《经济学家》记者碰到一名老婆婆。这名老人一生都在集体农庄度过,她说,她和所有她认识的人都会投票给“巴克塔”———俄语中“父亲”的昵称。老婆婆说这话时,手里提着牛奶和面包。

  刚刚在明斯克参加完投票的33岁工人尼古拉·谢别卡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他(卢卡申科)是世界上最棒的。我工作的单位在他上台之前糟透了。”

  反对派领袖三个月前没人知道

  在这次总统选举中,支持率排第二的反对派统一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得票率为6%,另两位竞争者、自由民主党主席谢尔盖·盖杜克维奇和社会民主党主席亚历山大·科祖林分别获得3.5%和2.3%的选票。从得票率来看,反对派的势力相当薄弱,难以对卢卡申科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挑战。

  在选举结束几小时后,米林克维奇表示,不会承认选举结果。数千名米林克维奇的支持者19日在投票结束后聚集在明斯克市中心十月广场。据美联社报道,集会人数最多的时候接近1万人。聚集人群在市中心广场停留了大约3小时,由于受大雪天气影响,人群在官方选举结果公布前逐渐散去。此后,人群减少到1000人左右,他们不时呼喊“自由”和米林克维奇的名字。

  一名参与游行的反对派支持者不无苦涩地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说:“就连老天爷今晚都站在卢卡申科一边。”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白俄罗斯反对派缺少复制乌克兰“橙色革命”的条件,他们没有得到很好的财政支持,他们推出的共同候选人、物理学家米林克维奇缺乏影响力,他的名字三个月前几乎没人知道。

  “俄白联盟”唇齿相依

  从地理上看,白俄罗斯东邻俄罗斯,北、西北与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交界,西与波兰毗邻,南与乌克兰接壤。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两国关系可以用唇齿相依形容。

  从民族上看,俄白两族同属东斯拉夫族系,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91年8月25日独立后,在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的同时,白俄罗斯把恢复和加强与原苏联地区国家的传统关系,特别是与俄罗斯的关系放在首位。

  俄罗斯重视与白俄罗斯的关系,原因很清楚:白俄罗斯是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缓冲区,也是俄罗斯西部边界重要的战略屏障。乌克兰的“橙色革命”使得俄罗斯在西部少了一个有力的盟友,白俄罗斯的重要性在此之后愈发明显。

  对白俄罗斯而言,发展本国经济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去年底今年初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天然气危机时,白俄罗斯却能够以每千立方米46.68美元的价格买到俄罗斯天然气,是俄罗斯对乌克兰报价的五分之一。白俄罗斯还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在当地炼油厂加工,然后将石油制品卖还给俄罗斯。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占白俄罗斯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

  俄罗斯对于白俄罗斯的意义重大,就连受到西方支持的白俄罗斯的反对派也需要强调俄白友谊,吸引选民支持。

  “美式民主”影响有限

  与俄罗斯的支持立场正相反,欧盟和美国一直对卢卡申科政府不满,对卢卡申科本人和多名政府高官采取了严厉的制裁措施,限制他们前往欧美旅行。

  不过,西方国家多年来的施压未能迫使卢卡申科屈服。针对美国政府在此次总统选举前的攻击,卢卡申科19日对布什反戈一击,称布什为“头号恐怖分子”。

  卢卡申科在明斯克投票后对媒体记者说:“布什是地球上的头号恐怖分子。公开打垮一个国家,然后去把人家的总统杀掉,这还有什么可说的吗?”

  对于布什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称自己大肆敛财的指责,卢卡申科反驳说,他愿意向布什公开自己收入的所有细节,“请转告他,只要是他能够找到钱,他都可以拿走。还是让他小心自己的收入吧……他甚至都算不过来自己从石油和(伊拉克)战争中获得了多少收入。”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在白俄罗斯没有多少影响力。分析人士说,白俄罗斯选举可能激化俄罗斯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分歧。总部设在莫斯科的“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家伊琳娜·兹韦格尔斯卡娅认为,美、俄分歧在于,“美国强调民主,而俄罗斯强调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