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巴勒斯坦新内阁起用女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4:17 新京报

  女博士玛丽姆担任妇女事务部部长;基督徒塔纳斯应邀担任旅游部长

  20日,经巴勒斯坦媒体公布,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提交的新政府内阁名单中,有两位部长分别为基督徒和女性。位居名单之列的24名部长中,有14位部长来自西岸,10位来自加沙,其中不少于14人拥有博士学位。

  在新内阁名单中,塔纳斯·艾布·伊陶是惟一的一位基督徒。据了解,塔纳斯属从事旅游业的实业家,旗下拥有一家专售艺术品的商场和一家宾馆。塔纳斯日前表示,他已收到来自哈马斯要其出任巴勒斯坦旅游部长的邀请,他本人已基本同意,不过他还在同哈马斯商谈有关细节问题。塔纳斯补充说,哈马斯这次提名其担任旅游部长,是将其看作自由人士,而并非代表某个组织。玛丽姆·萨力赫博士是惟一一位入选巴勒斯坦新内阁的女性,她将出任妇女事务部部长。

  此前,巴勒斯坦各派别已表示不再参加哈马斯组阁的新政府。阿巴斯表示,他需要一两天的时间与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对新内阁名单进行研究。阿巴斯办公室负责人拉菲克·侯赛因进一步表示,阿巴斯绝对不会考虑辞职。(李莉)

  ■反应

  “人阵”决定不参加哈马斯政府

  所有巴派别均已表态拒绝入阁

  据新华社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在加沙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卡伊德·古勒19日宣布,人阵正式决定不参加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建的新一届政府。这意味着所有巴勒斯坦派别均已表态拒绝入阁。

  古勒说,人阵和哈马斯经过多轮磋商,但没有取得突破。虽然哈马斯在政治立场和纲领方面都作出了一些调整,但坚持拒绝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作为巴勒斯坦人民惟一合法代表”的内容纳入新一届政府执政纲领,人阵最后作出拒绝入阁的决定。

  约20名巴枪手占领加沙电厂

  据称此举有意给哈马斯警告

  20日,与法塔赫有关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在加沙不同地带同巴勒斯坦警方展开了5次交火,导致9人受伤。截至目前,武装分子已占领了一家电厂以及封锁了一条加沙地区的主干道。

  分析人士称,一系列冲突事件似乎有意警告忙于新内阁组建的哈马斯。哈马斯成员、新内阁名单中的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扎哈尔强烈谴责武装分子的暴力行径,并称“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20日上午,约20名武装分子潜入加沙一处电厂,同当地安全人员交火,造成两名警察受伤。

  武装分子还袭击了一家军用医院,所幸无人伤亡。另外,约35名武装分子封锁了通往以色列加沙交界处的主干道,并与巴勒斯坦警方发生冲突。据悉,此主干道为阿巴斯离开加沙前往西岸城市拉马拉的必经之路。

  (李莉)

  ■解读

  哈马斯试图凭实权实现政治抱负

  据新华社电内阁名单中共有24名部长,其中9名是立法委员会的哈马斯议员,其余成员是独立人士和技术专家。解读以上内阁构架,可以看出:

  ●由于缺乏执政和管理经验以及干部资源储备,哈马斯只能借重“专家治国”;

  ●哈马斯成员只占内阁人数的三分之一强,有意减少自身色彩,降低外界抵制;

  ●哈马斯牢牢掌握着外交等大权,试图凭借实权实现政治抱负,在下一阶段周旋。哈马斯未能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令巴勒斯坦社会各界感到失望和遗憾,它单独组成的内阁将可能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遭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

  ●其他政治派别集体缺席,哈马斯在政治领域缺乏足够的政治空间。

  ●哈马斯独领内阁将直接导致两套决策中心的形成———阿巴斯领导的、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为轴心的民族权力机构和哈马斯控制的立法委及内阁。

  ●哈马斯内阁中无来自巴解组织的政治伙伴,难获阿拉伯兄弟国家认可。

  ●执政纲领中无“是否承认以色列问题”的文字表述,将面临美、以压力。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