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伟建:美国中东民主化战略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24 解放日报

  3月16日,美国在其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伊朗列为“最大的威胁”,重申必要时将对其采取“先发制人”战略。事实上五角大楼也一直在做军事打击的各种准备,只不过当今的国际和美国国内的形势已经与三年前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大不相同,美国硬的一手很难得到国际社会和美国多数国民的认同,所以美国有不少人呼吁布什政府要对伊朗实行“双管齐下”的政策,在保持军事压力的同时,也要用软的一手来对付伊朗。

  所谓软的一手其实不是什么新花样,只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后推出的“中东民主化”战略的一部分。美国国务卿赖斯不久前要求国会拨款7500万美元,用于扶植伊朗反对派,“推进伊朗的民主进程”,帮助伊朗建立“不同的制度”。但从美国这几年在中东的实践看,这一招是否管用现在还真不好说。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一直将推进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民主化进程作为战略重点。过去的一年,伊拉克步履蹒跚地按照美国设计的民主路线图完成了制宪进程和议会选举,巴勒斯坦也于今年初在国际监督下完成了立法委选举。从表面看似乎表明,伊拉克和巴勒斯坦这两个国家的政治发展至少在形式上已经按美国设计的民主进程迈出了第一步,开始由一党专制朝着多元化方向转变,但其结果却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伊拉克政局变化似乎并不以美国意志为转移,其走向至今扑朔迷离;哈马斯的崛起不仅给已经深陷内部权力纷争的法塔赫沉重一击,更令至今仍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的美国一时不知所措。此前,我们还看到,同样被美以视为恐怖组织的黎巴嫩真主党在去年黎巴嫩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完胜,而沙特阿拉伯去年初举行的城市议会选举结果是,获胜的几乎都是瓦哈比派的保守人士。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以“通过迫使中东地区那些民主制度的社会基础十分薄弱或根本缺乏的国家进行民主改革来遏制中东激进势力和恐怖主义”为重要内容的“中东民主化”战略正在陷入困境。究其原因,除了中东国家在历史文化、宗教和社会传统以及各国的现代化发展水平与西方存在很大差异,强行推行西方价值观和美式“民主”制度,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外,美国战略目标的长期性与其中东政策的短视性和功利性之间存在着的巨大悖论,阻碍了美国“中东民主化”战略的进一步实施。首先是民主的内在要求与美国在中东的现实利益之间存在悖论。其次是美国的民主设想和中东的政治现实之间有着很大的差距。

  中东目前正处于艰难的政治和经济现代化的转型期,中东国家也确实需要民主改革,但改革的动力应该来自中东国家内部,并且应根据各国国情循序渐进,不顾中东现实情况,强行在该地区推行民主制度,其结果就可能导致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抬头。美国前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墨菲曾经说过,美国的民主战略搅动了中东的局势,但此举将在多大程度上以对美国有利的方式告终,现在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笔者认为,除非美国对其中东战略和政策进行调整。否则,中东地区的伊斯兰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反省很可能会先于其民主意识而迸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李伟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