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劳工法反对者态度坚决 法国政府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李茜):法国总统希拉克20日表示,民众对于新用工合同的焦虑尽管是正常的,但是不应该只停留在游行示威上,应该为解决青年失业出谋划策。他呼吁各方就新用工合同尽快展开对话。同时,各大学生组织宣布周四要组织新一轮的全国范围游行抗议“新用工合同”,并呼吁各工会组织罢工,截止目前为止,全法60多所大中学校已被受到冲击,遭到袭击的60所大学中,20日除了图卢滋、波尔多几所大学秩序稍有恢复外其余纷纷停课。亚眠的100位教授和研究生已经联名上书教育部长要求“撤消”新用工法。全法学生联合
会主席朱力安表示,学生联合会将会和工会紧密团结,采取一切行动迫使政府让步。目前还有大量的新游行“后备军”,学生抗议活动会“一浪高过一浪”。19日,全法学生组织代表在第戎召开会议进行“全国性行动”协调会议,准备发动大量中学生参与。这次大会还呼吁所有行业大罢工,一直到政府宣布废除“新劳工法”为止。

  20日上午仍有100多名大学生在里昂火车附近进行游行要求车站降低24日“全国行动日”火车票价。

  但与此同时,总理德维尔潘却坚定表示不会让步,要继续推行“首次雇佣合同”。他一再表示,尽管他的新措施引起了许多“不理解“。但是他呼吁民众给”新雇佣合同”一次机会,以观后效。晚间他接见了24位企业主代表,他们纷纷表示支持总理的决定。企业主纷纷认为,如果在新用工法上让步,等于放弃整治青年人失业。他们认为,如果想要降低青年人失业率必须增加就业,所以即使冒些险进行探索,也总比止步不前好。

  《首次雇用合同法》规定,法国2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在雇佣年龄不满26岁的年轻雇员时,可以在头两年内自由终止合同而无需说明理由,法案将于4月4日正式生效。包括工会、学生团体在内的势力认为,这一法案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向雇主提供了随意解雇年轻职员的法律依据,是就业政策的一次倒退。为了阻止“首次雇用合同”的实施,法国各地的大学生与支持他们的各界人士一起,在3月7日和18日发起了上百万人的全国性大游行。

  法国年轻人的失业率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较高,约23%的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在移民相对集中的城市,失业率甚至高达50%。发生在去年的大规模骚乱事件的根本原因就是失业问题。而法国目前的劳工制度规定,企业在解雇职员时需要有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辞退证明,并且要说明动机,否则就会面临被职员告上法庭的可能。这种制度使得法国企业不敢轻易雇用缺乏经验的青年人,因此被认为是导致青年人高失业率的重要原因。

  德维尔潘能否挺过劳工改革这一关?是继续留任还是黯然离去?将有待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