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递交内阁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2:47 京华时报

  

哈马斯递交内阁名单

  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在加沙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已经向阿巴斯递交了新政府名单和执政纲领。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新总理、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19日正式
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递交了新内阁名单和执政纲领。在这份名单上,哈马斯成员只占三分之一强,其余都是独立人士和专家学者,但哈马斯牢牢掌握着外交、内政和财政等领域的大权。

  专家型内阁

  在最终仍未能说服任何巴勒斯坦党派加入政府后,哈马斯只能单独组阁。在媒体注视下,哈尼亚19日晚向阿巴斯递交了新内阁名单。

  哈尼亚和阿巴斯随后分别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哈尼亚介绍说,巴勒斯坦新政府共有24名部长,其中只有9人是巴立法委员会的哈马斯议员,其余阁僚出自独立人士和专家学者。部长人选中还包括一名基督教人士和一名妇女。

  哈尼亚没有透露内阁名单具体人选,只是提及哈马斯领导人之一马哈茂德·扎哈尔是外交部长候选人,赛义德·赛亚姆是内政部长候选人,财政部长人选是巴国立纳贾大学经济学教授奥马尔·阿卜杜勒·拉齐克,也是哈马斯领导人之一。

  按照哈尼亚的话说,新内阁成员主要由“专业人士、专家和技术官员”组成。

  哈马斯执政纲领的主要内容包括:把坚持抵抗作为结束占领的途径,以高度负责的立场处理此前与以色列签署的协议,与国际社会合作、致力于结束以色列的占领,要求释放所有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要求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

  过关无悬念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向媒体发表简短讲话说,他已经收到哈尼亚递交的新政府名单和执政纲领。在未来24小时至48小时之内,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将举行会议,研究哈马斯的组阁方案。“在此之后,组阁计划将提交立法委讨论和表决”。不过,阿巴斯没有提及具体日期。

  阿巴斯还说,有关方面将会按照法律程序完成组阁后续步骤,但他拒绝就是否同意哈马斯的组阁计划做出明确表态。

  由于哈马斯在巴立法委中占绝对多数席位,新政府将会顺利通过立法委信任投票。

  在阿巴斯和哈尼亚会面前,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表示,他相信阿巴斯不会阻碍哈马斯政府的组建进程。但埃雷卡特说,假设巴勒斯坦遭遇严重危机,如国际援助完全停止,阿巴斯也可以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将哈尼亚免职。

  以反应冷淡

  哈马斯递交内阁名单后,以色列方面反应冷淡。一名在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工作的高级官员当天说,以色列不会与哈马斯政府接触。

  “我们不会与哈马斯掌控的政府接触,”这名不愿公布姓名的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

  这名官员还说:“我们不会向哈马斯政府移交任何资金,除非他们答应3个条件。”他提到的这3个条件包括: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接受巴以过去签署的和平协议。

  此外,这名官员还“自信”地预测,直到以色列3月28日举行议会选举那天,哈马斯政府仍不能宣誓就职。“我肯定,直到以色列举行选举,他们仍不会组成政府。”

  新华社记者刘路

  ■新华快评

  一个身两个头

  哈马斯此次未能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令巴勒斯坦社会各界感到失望和遗憾。由于面临国际上特别是美国和以色列的强大压力,又缺乏巴勒斯坦内部各派的广泛参与,哈马斯内阁未来之路难免荆棘丛生。

  首先,所有其他政治派别的集体缺席刻画出巴勒斯坦目前的微妙现状,那就是哈马斯虽在社会基层拥有大量民众支持,但在政治领域的上层缺乏足够的政治空间。哈马斯在推行新政时,将不可避免地遭遇来自各方的压力。

  其次,现在哈马斯独领内阁的局面将直接导致两套决策中心的形成———阿巴斯领导的、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为轴心的民族权力机构和哈马斯控制的立法委及内阁。巴勒斯坦评论家伊马德比喻现在的巴勒斯坦政坛是“一个身、两个头”,而糟糕的是这“两个头”都有钱,也有枪。在他看来,不远的未来,一场巴勒斯坦政治危机恐难避免。

  第三,巴解组织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代表海内外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其中包括法塔赫在内的各派都与阿拉伯国家交好,但是哈马斯内阁中竟没有一个来自巴解组织的政治伙伴,这将使哈马斯难以获得阿拉伯兄弟国家的认可。

  第四,据当地媒体报道,哈尼亚递交的执政纲领中特别强调“把坚持抵抗作为结束(以色列)占领的途径”,表示“以高度负责的立场处理以往同以色列签署的协议”,但在是否承认以色列的问题上没有文字表述。可以预料,美国和以色列将会因为哈马斯的强硬立场而从经济、外交和军事上继续加大对它的压力。

  新华社记者王昊黄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