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油价,五角大楼快扛不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04 今晚报

  武器耗油 开支暴增

  路透社20日说,根据美国国防能源支援中心的数据,美军2004年一共消耗油料1448万桶,支出67亿美元。去年,美军耗油减少到1283万桶,但开支却上涨到88亿美元,因为平均每桶油价格上涨了将近50%,达到68美元。

  国防能源支援中心估计,2006年美军将消耗油料1306万桶,支出将突破100亿美元,平均每桶油价格超过77美元。

  “驻伊拉克美军平均每个士兵消耗的油料比1944年美军在法国作战时多12倍———2004年,这一数字是每个士兵每天9加仑(1加仑约合3.8升),”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卡尔顿·迈耶说,他现在管理着一个军事问题网站,“这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油罐车容易辨认和遭到攻击。”

  去年,油价一度达到每桶70.85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位,此后虽有所回落,但也一直徘徊在每桶60美元左右。

  寻求出路 全军节约

  面对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美国国防部认为只有一条出路:节约用油。

  “20世纪50年代设计的飞机引擎令我们承受着不断攀升的燃料开支和维护费用,”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本月早些时候在向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

  去年夏天“卡特里娜”飓风过后,因担心石油供应短缺,油价一度暴涨。这令美军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国防部副部长戈登·英格兰去年9月在一份备忘录中要求所有部队和国防部雇员注意节约燃油。

  英格兰提出的节约措施包括增加利用战斗模拟装置进行训练,以替代实战训练,以及及时关闭引擎,避免空转。

  两个月后,国防部又规定,所有下属部门每年减少能源消耗2%,在2013年前把可再生能源占消耗总能源的比重提高到7.5%,到2025年进一步提高到25%。

  改进引擎 降低能耗

  在美军中,耗油大户当数身披重甲的坦克、军车以及体形庞大的战机,如B-52。

  这些武器不少设计于几十年前,当时油价还没有成为一个严重问题。如今,耗油大的弊端已经显现,但它们依然是美军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例如,美军装备的M1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设计于1979年,其最初目的是用来在欧洲战场上对原苏联发动快速进攻。厚重的装甲可以帮助它们抵御炮火,马力强劲的涡轮发动机可以使它们在7秒钟内从静止状态加速到每小时32公里。

  但这个重达70吨的庞然大物的“胃口”也同样惊人:在全速状态下,每小时耗油56加仑;在发动机空转状态下,每小时耗油也有10加仑。

  “如果我们能减少战场上消耗的燃料,就能减少用来运送燃料的卡车数量,从而减少士兵所面临的威胁。”负责美国陆军坦克引擎改进项目的迈克·弗拉纳根中校说。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