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上午抵达北京 正式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31 扬子晚报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于21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出席在北京举办的“俄罗斯年”开幕式。“国家年”对促进面向21世纪的中俄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以下是几名中俄专家学者谈谈对中俄“国家年”的深层理解。

   解读中俄“国家年”

  ●“国家年”是在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间进行

  ●“国家年”证明了两国关系正处在最好时期

  卢金(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合作组织及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俄《俄罗斯中国—21世纪》总编辑):举办“国家年”无疑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俄中两国曾经举办过文化周等类似活动,如今演变成互办“国家年”,这本身就说明两国的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互办文化周等类似的活动在国家间的对外交往中很常见,但互办“国家年”则是同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间举办的大型活动。

  ●俄罗斯希望同中国在各个领域进行互利合作

  ●两国的实业界人士加强交往,挖掘贸易潜力

  ●中俄经贸合作当前已告别“磨合期”,进入“快车道”

  卢金:目前,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两国间没有任何问题,对国际问题也不存在争议。但在其他领域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完善,比如贸易领域。两国领导人提出到2010年要将两国贸易额提高到600亿—800亿美元的目标,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就需要两国的实业界人士加强交往。

  王正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俄经贸合作当前已告别“磨合期”,进入“快车道”。双边贸易额连续7年高速增长。两国的能源合作也正在大步前进,双方对能源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明确俄东部输油管道优先通往中国。普京总统在2005年9月5日宣布,“泰纳线”一期工程将修建到俄中边境城市斯科沃罗季诺,随后将通过支线每年向中国大庆输油2000万吨。另外,民间交流也不断扩大。

  ●中俄两国的国际战略协作将进一步加强

  ●促进双方相互理解,永远保持友好的关系,永不为敌

  王正泉:通过举办“国家年”以及类似的活动,中俄两国的国际战略协作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中亚地区形势、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联合国改革、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等各个问题上,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和其他各个国际组织中,都进行着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元首在2005年7月1日签署了《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其中强调,两国决心与其他有关国家共同不懈努力,建设发展与和谐的世界,成为安全的世界体系中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库利科娃(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罗斯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年”的举办,为双方各领域的交往提供了机会。两国将进行一系列的交流活动,其中不仅是大城市,还有许多地区间的交流,其中甚至还包括了俄罗斯的西北地区。让“国家年”的举办能促进我们的相互理解,让我们永远保持友好的关系,永不为敌。 马剑李潇

  “国家年”由来

  2005年7月,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总统普京共同宣布,根据《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纲要,中俄两国于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

  中俄两国互办的“国家年”活动不同于中国与其他国家举办的“文化年”、“友好年”等,它是第一个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举办的国家组织的综合性总体活动,涵盖面广,涉及贸易、科学、技术、教育等各个领域。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包括200多场活动。举世闻名的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将来华参加开幕式演出。俄中友协也在“国家年”框架下开展由中俄双方专家、青年学者参与的中俄关系、生态环境、经济、文化研讨会,中国成就图片展,中国文化报告会以及孔子纪念碑落成等专项活动。升平

  历史性的举措

  具有综合性和总括性是这次“国家年”的显著特点。中国“俄罗斯年”活动区别于两国过去举行的活动,这不是两国举办的单项活动,而是具有全面性特点,包括政治、经济、投资、科学技术、教育、卫生、军事合作、区域交流等许多方面,涉及国家合作和人员交流的全部领域。这一活动规模大、层次多,在“俄罗斯年”框架内大约将举行200多项活动,除所涉领域众多外,还涵盖中央及地方、官方及民间等不同层次,其中有8项国家级的大型活动。

  另处通过这个活动可以适时提示两国青年一代为继续发展两国关系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更加明确发展中俄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总之,“国家年”是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好形式,好平台。邢广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