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主席:美国债市动向并不预示经济增长将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9: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胡芳、纽约记者卢怀谦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0日表示,虽然目前美国长期债券利率偏低,长期债券利率与短期债券利率之间的差别不大,但这并不预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慢。

  当天,美国10年期国库券收益率为4.66%,2年期国库券收益率为4.65%。

  伯南克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他不会将目前这种水平收益率曲线解读成经济面临严重降温的预兆。他认为,低水平长期利率的背后可能存在多种因素,如其他国家过度储蓄、退休基金对长期债券的需求旺盛以及投资者对美联储控制通货膨胀的能力抱有信心等。

  本月27日至28日,美联储将举行例行决策会议。伯南克在演讲中没有就今后利率走向问题作具体论述。分析家们目前普遍认为美联储届时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即短期利率)再度调高0.25个百分点,使其升到4.75%的水平。

  伯南克说,美联储决策者们在判断利率该向何处去才能保持美国经济健康发展时,必须考虑多方面的重要经济因素。债券市场形势包含有关经济前景的重要线索,应密切加以关注,但不应该孤立来看,而应将它与其他重要的金融变量以及支出、生产和价格等方面的情况综合起来看。

  一般来说,长期利率会随着短期利率的上升而上升。但是,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14次提高短期利率,而长期利率至今仍保持在相对低的水平。去年12月底,10年期国库券收益率甚至降到了低于2年期国库券收益率的水平,这种情况是5年来首次发生。这种“反向收益率曲线”的现象过去通常发生在经济陷入衰退之前,因而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