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民调称民众不再视朝鲜为最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2:01 新京报

  本报讯(实习生张乐) 20日,韩国公布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内容是韩国民众所认为的未来10年对韩国威胁最大的国家和最重要的盟友。朝鲜不再被韩国民众视为最大的安全威胁。

  这份调查报告是由韩国防卫分析中心(KIDA)策划并组织完成的,由政府拨款资助。调查在2005年12月间进行,调查的对象约为1000人,被访者年龄普遍在20岁以上。

  其中,只有20.7%的韩国人把朝鲜视为对韩国的最大威胁。这项调查与2004年韩国一家调查公司所做的同类型的调查有很大不同,2004年的调查认为朝鲜是韩国的最大威胁,而美国则位于朝鲜之后,排第二位。

  调查还涉及了民众眼中与韩国关系最友好的国家。

  虽然韩国民众对在韩国领土上驻扎3万士兵的驻韩美军不时举行抗议游行,甚至爆发冲突,但调查显示,仍有81.7%的被访者认为美国是韩国最大、最重要的盟友,而有6.1%的被访者认为中国是第二大盟友。就此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

  韩朝交流增加好感

  晋林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人们之所以没有像2004年的调查那样,把朝鲜视为10年后对韩国的最大威胁,是因为韩国政府近两年来在朝鲜半岛南北合作方面实行了一套比较成功的政策,双方各个层次的交流逐年扩大,特别是连续举行的朝韩离散家属会谈使普通韩国民众对朝鲜的好感与日俱增。

  中国是韩国重要盟友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虽然韩国对美国有“离异”的趋势,更强调独立自主地发出本国的声音,但一考虑到现实的安全利益,建国以来的韩美同盟为韩国发展护航的历史又会浮现。韩美同盟带给韩国现实的好处,是每个韩国人能体会到的。而部分韩国民众也确实有一种“亲美”情绪。

  晋林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虽然韩国对美国还在示威游行,但在涉及具体国家利益的时候,韩国人还是比较理性的。至于韩国人认为中国是另一重要伙伴,则是对现状的肯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