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英国推动授权对伊朗动武的安理会决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28 东北网

  东北网3月22日电,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正在推动一项在伊朗拒绝中止其核项目的情况下对伊朗实施惩罚性制裁措施、甚至使用武力的联合国决议案。

  英国外交部的一名高官在一份机密信件中列出了在夏季之前赢得俄罗斯和中国支持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决议案的战略,这一决议案将要求伊朗停止其核活动,如果伊朗政府拒绝服从这一决议案,联合国安理会将有义务强制执行这一决议案。《泰晤士报》已获得了这封
机密信件。

  这一战略意味着政府的立场已更趋强硬,这与外相斯特劳本月所发表的公开言论存在差距,斯特劳3月13日坚持说,军事行动是“不可想像的”,与伊朗的争端“将通过和平的外交手段解决”,而这封机密信件是外交部政治部主任约翰·塞维尔斯3月16日所写的,信件已发给了他的美国、法国和德国同事。

  塞维尔斯在信中写道:“伊朗人需要知道国际社会可能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这意味着将伊朗核问题写入一个以宪章第七条为基础的决议案。他暗示说:“安理会的决议案将要求伊朗暂停所有的铀浓缩活动,我们将努力于五月初通过这一决议案。”

  国际战略研究学院的防止核扩散专家菲茨帕特里克称,通过宪章第七条决议案将使国际社会拥有一根针对伊朗的“大棒”。 他说:“这将是一个重要的突破,这为制裁和其它措施开辟了道路。”不过,塞维尔斯提议国际社会在挥舞任何大棒之前给伊朗最后一个机会,国际社会将给伊朗提出优惠条件以换取其作出让步。

  英国设计的双轨外交手段是为了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在伊朗核问题上达成妥协。美国主张立刻通过一份强硬的决议案,如果伊朗不中止其核项目,就对其实施惩罚措施。俄罗斯和中国则倾向由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一个逐步、非对抗的方式来解决伊核问题。

  但是英国的倡议到目前为止未能使各方达成一致。塞维尔斯昨天在联合国主持了由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参加的会谈,会谈未能取得成果,美国拒绝采取奖赏或者放松对伊朗政权压力的措施,俄罗斯和中国则拒绝了任何可能导致对伊朗采取惩罚措施的行动。

  塞维尔斯在信中估计到了达成协议所面临的障碍。他在信中写道:“我认为我们将需要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谈以就这种方法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宪章第七条决议案。”(长白)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