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隐私保护与网络安全同样重要——Google案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7:57 东方网-文汇报

  ■文/牛震

  在美国司法部诉Google一案中,司法部的动机似乎无可厚非——为了制订更加有效的立法,保护少年儿童免受黄色信息毒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确保网络信息的安全。但是,它又恰恰触犯了网络安全的另一部分,网民的隐私权保护。因此,该案暴露了美国联邦法律在保护公民在线隐私方面存在明显的缺陷。

  在长达21页的判决书中,联邦法官詹姆斯·威尔承认,在整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来自Google公司、网络用户以及政府部门的不同声音对他的判决产生了压力。他说,这个案件一直存在三方面需要平衡的利益关系,即国家利益、商业信息以及私人顾虑。

  尽管司法部坚持不会寻求任何与个人信息有关的搜索请求,不会对Google的业务和用户带来影响,但Google对于商业秘密和客户承诺的关切,引发了舆论对个人隐私的严重担忧,特别是布什政府未经秘密法院许可对国内公民进行大量非法窃听的计划曝光后,许多人担心司法部的要求可能使在线数据库成为政府监视民众上网活动的工具。为此,国会曾专门召开听证会,就相关问题的合法性进行咨询。

  美国人权律师委员会华盛顿分会主席艾利沙·马西米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司法部与Google公司法律纠纷的关键在于搜索引擎的记录是否会导致个人用户资料的泄露。大部分的网络专家都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因此,司法部的请求挑战了公民的隐私权,是不合法的。基于错误的判断,司法部在提交申请的程序上也存在问题。例如,他们只是使用了一张法庭的传票而不是效力更高的搜查令,而且案件的本身只是民事诉讼而非刑事诉讼。

  马西米诺认为,Google案的判决给美国政府一个警示,使他们认识到获取用户的在线网络资料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如果律师们认识到个人使用搜索引擎的全部记录,不论是民事还是刑事诉讼,都可以轻松得到的话,法院的传票就会满天飞,网民的隐私将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由于法庭的判决仍要求Google公司提供部分数据,有人担心政府将得寸进尺,不断提出类似的要求,特别是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索取信息。对此,马西米诺表示,美国必须更新立法,加大对网络公民隐私的保护,特别是要明确界定公民隐私的范围以及政府索要网络公司资料的严格程序。“不论是政府还是网络公司,保护隐私与网络安全同样重要。”

  (本报华盛顿3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