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武林高手”普京拜访少林寺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53 国际在线

  作者:邓清波

  俄罗斯驻华使馆官员透露,普京在22日前往少林寺参观。俄总统普京喜爱运动,特别爱好桑勃式摔跤、柔道和山地滑雪,他对中国功夫也有着浓厚的兴趣,热爱武术,并且有独到的见解。他曾说:“武术是一项伟大的运动。我想它给了人们一个发泄的渠道。走上赛场,摔出一身汗来,是从脑力困扰中解脱的一种好办法。”

  正如普京先生所说:“武术是一项伟大的运动。”更具体些说,武术也是一项体育运动。显然,普京学习武术这项体育运动,是因为觉得它可以帮助人们从脑力困扰中解脱出来。换言之,对待作为体育运动的武术,普京更看重的是它的健身、娱乐功能,而不是为了打斗,当然更不是为了去各类比赛中拿金牌。

  联想到中国国内许多人对待体育的态度,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在今天,中国人早已经洗刷了近代列强加在身上的“东亚病夫”之耻,在各种国际体育赛场上、特别是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在许多项目上都有优异的表现,金牌越拿越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对中国的体育运动,有所谓“举国体制”一说,即许多运动员之所以能够在一些重大体育赛事上、特别是奥运会上拿奖牌,得益于国家的大力培养。国家集中各种资源、力量来重点培养一些运动员,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去赛场上拿金牌,“为国争光”。

  因此,尽管当今中国体育运动在国际赛场上拿的奖牌越来越多,中国运动员出尽了风头,但中国民间的体育运动并不发达,很多群众都不重视体育运动,也很少参加体育运动,或者想参加体育运动却没有场地和机会。在许多中国内地的城市里,人们可以发现在公园里、广场上主要是一些老人在打太极拳,或者妇女在跳健美操,而纯粹的群众体育运动其实开展得很少。体育运动场所主要集中在学校,但许多学校的体育场所都很狭小,设施不齐全,更重要的是参加运动的学生其实很少。资料显示,许多中学生根本不热爱体育运动,也很少参加,他们的身体素质堪忧。很多学校都把体育课拿去上语文、数学、物理、化学之类的所谓“主课”,因为这些科目才是升学考试、特别是高考的必考科目。

  中国领袖毛泽东生前也很热爱体育运动,譬如说游泳,他年轻时还专门写了《体育之研究》这样的论文发表,提倡人们通过体育运动强身健体,这和普京的主张很有几分相似。但遗憾的是,今天许多人都把体育运动看作是拿奖牌的工具,而恰恰忽略了体育运动的健身、娱乐功能,忽略了体育运动主要应该是一种群众活动,是帮助全体国民提高身体素质的,而不是为了让少数运动员到奥运会之类赛场上争取奏一回国歌的。

  普京来了,他要去少林寺,他表示热爱武术,他的两个女儿都在学武术。其实,中国人不只是应该为自己国家的传统武术能够获得外国元首的青睐而自豪,更应该虚心地学习普京这种对待武术等体育运动的态度,学习真正的运动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