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水资源短缺等四大水问题依然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3月2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水日”和第十九届“中国水周”第一天。中国水利部长汪恕诚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中国四大水问题依然严峻。

  汪恕诚说,中国水资源短缺、洪涝灾害、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水问题仍然相当严重。正常年份全国每年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北方地区尤甚。同时,许多地方用水结构不合理,浪费严重,用水效率低。

  汪恕诚指出,中国已初步建立了大江大河综合防洪减灾体系,但是,人水争地矛盾突出,洪水高风险区域与人口高密度区域、经济财富集中区域相互重合,洪涝灾害仍然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全国污水排放总量仍在逐年上升,水土流失量大面广的问题仍然突出。目前仍有3.2亿农村人口没能喝上洁净水,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

  汪恕诚同时认为,“

十一五”期间能不能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四大观念的转变,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水利之路:一是从人类向大自然无节制地索取,转变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从浪费水资源、污染环境的错误做法,转变为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路子。三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四是要树立统筹发展的理念。(刘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