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农民彻夜静坐拒绝美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0:53 华夏时报

  据报道,为了阻止美国进口大米的卸货工作,釜山庆尚南道、庆尚北道地区农民聚集到釜山港,举行了彻夜静坐示威。韩国国内围绕大米市场开放问题一直争论不断,虽然国会在去年通过了有限开放大米市场的法案,但韩国农民组织的反对声浪和活动一直未曾停止过。

  上百农民静坐示威

  自23日凌晨零时30分起,在釜山南区戡蛮洞戡蛮码头入口,全国农民会釜山庆尚南道联盟和庆尚北道联盟的100多名农民举行集会,阻止装载美国进口大米的船只进入港口。农民们高喊着“阻止进口大米靠岸”、“反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等口号,举行了彻夜静坐示威。

  农民会釜山庆尚南道联盟事务处处长金顺在说:“装载进口大米的船只应该返回美国,不然我们会采取控制出入码头车辆的措施。”

  在农民静坐示威的同时,装载1327吨美国一级Calrose大米的韩进巴尔的摩号(7500标箱级)集装箱船当天早晨6时进入釜山港戡蛮码头,船上有81个集装箱。

  警方在码头入口处部署了5个连队的400多人,阻止农民进入码头内。由于农民在码头入口处同警方对峙,处理戡蛮码头的进出口货物可能受影响。

  议员为此发生冲突

  韩国大米长期以来都是自给自足。1994年4月,韩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乌拉圭回合谈判中争取到为期10年的大米市场保护期,2004年12月,韩国与美国等9个国家就大米市场保护期再延长10年达成协议,作为交换,韩国承诺在新的保护期内将进口大米的限额由年度消费量的4%提高到7.96%。

  2005年11月23日,韩国国会表决通过了有限开放大米市场的《大米协商批准动议案》。10年内,韩国大米年进口量将由20.52万吨逐步增加到40.87万吨,并向普通消费者销售进口大米,而此前只有食品加工企业和酿酒业能购买到价格便宜的“洋大米”。

  在这项法案表决当天,国会外和韩国数十座城市发生了不同规模的农民游行示威。反对党民主劳动党议员还强占议长席位,试图阻止议会开会,而议长不得不强行进行了表决。

  韩国农林部官员认为,从长远看,开放大米市场有助于提高韩国农业整体竞争力。此次运抵韩国的美国大米每吨的成本只有560美元,而韩国本土种植的同样质量的大米成本达每吨1500美元。

  据悉,这批大米将在码头经过植物检疫和规格审查等通关手续后,转移到京畿道川市流通公社的仓库,通过下月的政府拍卖进入市场。不过,许多大零售商迫于国内农民团体的压力,都不敢参加竞标。

  (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