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冻结对华贷款是否意味终止日期提前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1:4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仇晓慧

   日本曾多次表示将在2008年终止对中国的ODA日元贷款,那么此次的暂时冻结,是否也意味着这一终止日期的提前到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韩锋就此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日本对华贷款削减的讨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他说,事实上早在三四年前,日本就开始将原先讨论贷款使用项目的5年周期缩减到单年度。而且,日本之前已经
多次表示,将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2008年,停止对中国的低息贷款,声称北京应该从日本的援助中“毕业”。

  中国国际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提出削减贷款,日本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担心军民共用,另一方面是担心扩大中国

竞争力

  不过,日本似乎也没有在贷款一事上完全关上大门。安倍晋三23日表示:“如果中日关系改善,下个月仍然可能启动贷款。我们时刻监督中日关系的未来进展。”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谷口智彦也在2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日本从来就没有提过冻结对华贷款的说法。日中一直处在削减对华贷款的进程中,所以也不必大惊小怪。”

  日本驻华大使馆也在发给早报的传真中称:“日本政府就对华贷款,将按照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以往协商的内容进行,日本政府的这一方针没有变化。”

  韩锋分析道,显然,中日关系会加速日本停止对华贷款的进程,但由于是两国常规行为,所以一时不可能那么快结束。晋林波则认为,2005年度的贷款很可能就此被取消,至于2006、2007年也很难定论,他们随时会提出国内存在异议的不愉快“氛围”,因为贷款需要经过国会审批,而自民党的外交委员会意见一直很大。

  据悉,日本对华日元ODA始于1979年,到去年5月,其中日元贷款共计256亿美元。但在2000年度以后,日本对华ODA开始急剧减少,其中日元贷款已由2000年度的2144亿日元削减到2004年度的859亿日元,减少了近60%。目前中国在日本O-DA对象国中的排位已由第一位降至第三位。

  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持续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已经降至冰点,加上东海油气开采的争议,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这使得这项决定充满浓浓的政治味道。那么,日本若真的冻结对华贷款,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否会造成重要影响呢?

  韩锋提到,去年李肇星外长就对日本对华贷款表明过态度,称中国并不指望日本对华贷款。在日本开始对华贷款的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资金主要用来投资基础建设等,对中国的帮助很大,但随着

中国经济飞快进步,对日本资金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少。确实,如果中国再一如既往,也不符合中国的地区大国地位。

  晋林波分析说,虽然日本过去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借款国,资金都是在1000多亿日元规模。但随着目前中国民间海外融资的能力日渐增强,没有日本援助依然可以高速发展。3月25日至26日,中国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将在北京展开首次中日财长对话,就中日两国经济及区域和世界经济前景交换意见。中日经济关系未来发展备受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