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称日方冻结贷款因不满中方东海开发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4:03 中国青年报

  按照往年的做法,日本政府会于每个财政年度末期(3月底)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当年所有对华日元贷款项目的提供额度。但3月23日日本政府作出决定,本财政年度内将不会就对华日元贷款的额度进行审定。这意味着2006年日本的对华日元贷款为零。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当日的记者会见中表示,日本政府对日元贷款将根据今后日中关系的状况进行调整,以期能早日进行审定。

  在当天上午的自民党外交联席会议上,副外相盐崎恭久阐明了日本政府的这一立场。他表示,根据中国政府的对日外交姿态以及中方在东海油气田开发争端上的态度,政府和自民党内目前对中国的看法非常严厉,此时如果继续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将难以获得民众理解。

  中日两国去年已经达成协议,将在2008年终止日本对华贷款。盐崎强调这个方针没有发生变化,今年的对华日元贷款只是暂时冻结,希望明年能继续提供贷款。他说:“由于资金到达中方是一两年之后的事情,所以影响并不大。目前执政党内关于日中间的各种问题存在各种意见,(审定对华贷款)需要日中双方的努力。”

  此间媒体指出,本来外务省今年是准备按时对对华日元贷款进行审定的,但本月7日中日在北京举行的旨在解决东海油气田开发争端的谈判中,中方新提议共同开发“

钓鱼岛地区”,这令日本自民党大为恼怒。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遂决定冻结新年度的对华日元贷款。而日本政府的这个决定又会反过来对今后东海油气田开发的谈判产生微妙的影响。

  日本政府对华开发援助(ODA)始于大平正芳内阁时代。日本对华ODA分为三方面内容,日元贷款是最主要的一项,它属于有偿资金援助,资金规模大,需要偿还,但贷款条件优厚:利率低、还款期长。不可否认,多年来巨额的日本ODA对华援助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急切需求,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缩小东西部差距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近年来,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
中日关系
的恶化,日本国内要求终止对华援助或利用对华援助当作“政治牌”以同中国讨价还价的论调日盛。对华日元贷款的数额也连年大幅度减少,额度已经从最高的2000年度2144亿日元降低到去年度的859亿日元。尽管日本官方反复表明对华援助并非“政治牌”,同时强调中日政治关系的低迷不会影响经济领域。不过,现在看来,在“中日关系建交以来最坏的时期”,政经分离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本报东京3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