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务院宣布反对日本与伊朗联合开发伊朗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3月24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23日重申反对日本与伊朗达成的开发伊朗油田合同,但称美日高层近来从未讨论过这个合同。

  “我们一如既往地向日本和其他国家表明,这种投资与美国的法律与政策相违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说。

  日本早在两年半就同伊朗签署了价值十亿美元的开发合同,双方约定将联合开发伊朗阿扎德干油田。目前这项合同让美国极为难堪,因为美国现在试图施加国际压力,逼迫伊朗放弃发展核武的野心。

  麦考马克同天否认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与负责军备控制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曾“非正式”地要求日本停止与伊朗的开发合作,不过承认美国“在过去数次提过这个问题”。

  美国国务院一名匿名官员透露,美国国务卿赖斯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上周在澳大利亚参加“美澳日三方战略安全对话”时没有讨论这一问题,但美国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同天,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也否认美日之间曾讨论过日伊联合开发伊朗阿扎德干油田的问题。

  2004年,日本政府持有36%股份的日本最大石油开发商——Inpex公司与伊朗公司签定了联合开发合同,预计明年开始这一油田每天可产5万桶原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