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马英九力争美国的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32 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访问美国被各界关注,但有评论指出,马英九是到美国去“面试”,争取华盛顿方面的信任。

  今日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出社论文章指出,马英九频频接受媒体专访,又接连在大学、智库发表演讲,而且,除了会晤美国在台协会的历任理事主席,还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以及白宫国安会官员闭门密谈,甚至有人说他可能有机会与布什总统“讲话”。
其风头之健,已远远超过之前几度以“总统”之尊“过境”美国的陈水扁。

  但台湾舆论在热闹报道马英九的美国行之余,却毫不客气地戳破一个残酷的事实:马英九是到美国去“面试”。

  文章说,马英九要问鼎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态势明朗,但是,跑道上最大的一个无形栏杆还没跨过去,那就是美国政府的态度,因为美国对这位新任国民党主席并不放心。马英九对此完全了解,否则他就不会赶在赴美之前努力先就军购案与泛蓝阵营各方达成默契,并且先在台北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说:“忘掉统一和独立吧,让我们维持现状,集中拼经济。”华邮记者形容马英九把话说得“仿佛成了华盛顿耳中的音乐”。

  文章指出,马英九确实小心翼翼地确保他说的话让华盛顿觉得悦耳。他到了美国不仅又数度重申“我们不会追求台湾独立,也不会追求立即与大陆统一的政策”,而且在闭门谈话中让质疑台湾究竟有多大意志要抵御大陆军事压力的美方人士表示“满意”。为了与陈水扁有区隔,批评陈水扁“法理台独”的马英九还公开地向美方保证:“台湾应该是一个和平创造者,而不是麻烦制造者。我们想成为东亚地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听马英九这些话,再对照陈水扁也在同个时间对美国在台协会新任台北处长杨甦棣保证台美之间不会再发生“意外”,就更能了解到马扁两人努力的“共同方向”。

  文章进一步指出,不论马扁两人究竟谁更“得宠”,人们清楚看到的是华盛顿左右台湾政治的力量越来越大,而且俨然成了台湾的“造王者”。例如,政论界相当一致地认为,陈水扁在神秘枪击案后胜选,最终得以渡过数十万民众示威抗议的惊涛骇浪继续坐在“总统”宝座上,最关键的压舱石便是华盛顿。从当时扁“政府”竭尽所能争取来自华盛顿的“贺电”看,美方的“祝福”重要性已不下于选票。难怪连宋功败垂成后,一股怨气是出在华盛顿官员身上。至于陈水扁本人的重要演讲词和决策,一再需要美方“过目”,最近甚至自己公开说“终统”用词是迁就美方意见等等,更在在说明,华盛顿对台北的干预力量超乎一般想象。

  文章在最后指出,如果要做台湾地区领导人仅仅是比赛看谁是华盛顿眼中的“乖乖孩”,事情还是好办的,至少是不会有“意外”发生,偏偏陈水扁在“比乖”方面不是马英九的对手,“比闹”则远强于马英九。如果眼看马英九持续得分,“比乖”对陈水扁来说就不会有半点吸引力。如此一来,未来两年台北将主导什么政策,人们也就可以轻易料想得到。

  来源:中新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