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停火协议今日正式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41 河南报业网
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停火协议今日正式生效

资料图片:2003年7月22日,“埃塔”在西班牙制造一起恐怖爆炸案。左图为一名被炸伤的荷兰游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停火协议今日正式生效

资料图片:2001年2月23日,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爆发抗议“埃塔”暴力行径的示威活动。


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停火协议今日正式生效

欧盟对“埃塔”宣布永久性停火表示欢迎


  西班牙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22日发表公开声明,宣布从本月24日起实行永久性停火。消息传开,引起全世界瞩目,在长达40年的暴力斗争后,“埃塔”忽然宣布放下“屠刀”,这着实令国际社会大为吃惊。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西班牙国内外反恐行动形成的巨大压力是“埃塔”决定停火的关键因素,而“永久性停火”能否实施并持久,给西带来持久和平,对西政府及有关政党是个考验。

  “埃塔”停火振奋欧美

  西班牙形势出现戏剧性的重大转折:一向采取暴力方式主张独立、简称“埃塔”的“巴斯克独立解放组织”,突然于当地时间22日通过录像带发布一份声明,宣布要“永久停火”,希望通过民主进程,推动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独立,“埃塔”的永久停火声明,等于是宣示结束了其长达数十年的武装独立路线。

  这项出人意料的声明,振奋了欧美各国,因为“埃塔”是西欧唯一一个主张以暴力攻击方式争取地区独立的组织。长期的暴力抗争,一直给情势还算稳定的西欧埋下动荡不安的隐忧,而“埃塔”决定要永久停火,不但表明了他们将改头换面的决心,也肯定了未来各种政治选项的可能性。

  恐怖、分裂不得人心

  “埃塔”此时宣布永久停火,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国际和国内大气候对恐怖主义形成了巨大压力。近几年来,国际反恐斗争不断加强,恐怖主义越来越不得人心。特别是在2004年3月“基地”组织对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实施爆炸袭击后,西班牙民众普遍对恐怖主义深恶痛绝,这让坚持以暴力手段赢得巴斯克地区独立的“埃塔”组织失去了民众支持。

  其次,“埃塔”领导人陆续被西班牙当局抓捕,使得“埃塔”的实力进一步削弱。仅最近两年,西警方就抓获了200余名“埃塔”人员,其中包括一些重要头目。去年11月21日,西班牙国家法院开始对56名“埃塔”外围政治组织成员进行审判,这是该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审判,也是首次对支持恐怖活动的政治组织成员的审判。

  再次,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用“萝卜加大棒”政策,软硬兼施,一面加大打击力度,一面向“埃塔”伸出橄榄枝,最终迫使“埃塔”坐到谈判桌前。

  西班牙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成立于1959年,“埃塔”(ETA)是巴斯克语“巴斯克祖国与自由”的缩写。该组织原为佛朗哥独裁统治时代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的一个地下反抗组织,由巴斯克民族主义党创建。在1993年西班牙内战结束之际,佛朗哥的大军残酷镇压了巴斯克地区的民族运动。

  在佛朗哥独裁统治时期,巴斯克人被禁止说本民族语言,民族文化遭到压制,领导人纷纷被捕,这使得当地民众感到与军事占领下的殖民地没有两样,引起他们强烈不满,成立了多个组织,秘密从事民族独立活动。其中,“埃塔”组织是巴斯克独立运动最积极的行动者。

  暴力活动罄竹难书

  该组织主张在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和法国南部巴斯克地区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埃塔”抵抗的手段越发趋向极端。虽然巴斯克地区享有高度自治,但“埃塔”仍坚持要为巴斯克地区取得主权独立而战斗到底,四十多年来,已有近千人死于该组织之手。

  “埃塔”的暴力活动始于1961年,当时该组织试图让一列载有佛朗哥支持者的火车脱轨。1973年,佛朗哥指定的接班人、西班牙首相路易斯·布兰科在马德里街头被“埃塔”组织安放在汽车中的炸弹炸死。1975年独裁者佛朗哥死后,西班牙相对平稳地实现了民主过渡,确定了自治原则。由此,巴斯克与其他几个地区一起获得自治。“埃塔”存在的理由开始变得苍白无力。

  该组织一些极端成员并不满足于自治,矢志建立一个横跨比利牛斯山脉西部的独立自主的巴斯克国家。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埃塔”不断进行暴力斗争,警察、议员、记者纷纷成为他们的目标。到20世纪70年代末期,每年会有大约百人死于“埃塔”之手,这迫使当时的冈萨雷斯政府建立和资助一个称为“自由反恐大队”

  (GAL)的外国雇佣军,追杀“埃塔”组织成员。

  1987年6月,“埃塔”在巴塞罗那一家超市制造爆炸,造成21人死亡。这是该组织实施的最残忍的一起袭击。袭击事件发生后,西班牙民众纷纷对“埃塔”提出谴责,该组织在压力之下被迫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但暴力活动仍未停止。在分离活动过程中,“埃塔”使巴斯克族和西班牙其他民族之间,甚至巴斯克人内部出现深深的裂痕。但多数巴斯克人愿意接受1979年通过的赋予巴斯克地区自治权的法令。

  分裂组织走上末路

  1995年“埃塔”险些暗杀当时刚刚担任保守党领袖、次年成为西班牙首相的阿斯纳尔得手。两年后,29岁的市议员、人民党成员米格尔·安赫尔·布兰科遭到“埃塔”绑架后被杀害,西班牙全国掀起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此事件对民意的影响可同爱尔兰共和军在恩尼斯基伦“荣军纪念日”爆炸袭击相提并论。

  600万西班牙人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埃塔”组织在西班牙民众中支持率大幅下跌,甚至连强硬派也开始动摇。同年,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同政府签订了《北爱和平协议》。“埃塔”也效仿该武装于1998年宣布停火,但在政府拒绝讨论独立后,该组织又于1999年12月单方面撕毁停火协议,更加疯狂地制造流血恐怖事件。

  阿斯纳尔政府随后又开始对“埃塔”组织实施镇压。西班牙最高法院取缔了“埃塔”政治派别“巴塔苏纳”党,法国也不再向该组织成员提供安全庇护。在马德里发生系列爆炸事件后,阿斯纳尔政府马上指责“埃塔”是幕后元凶。尽管当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基地”策划这起恐怖袭击,但阿斯纳尔政府仍死死咬住“埃塔”不放,这不仅让“埃塔”付出了代价,也让阿斯纳尔政府在爆炸三天后举行的大选中败北。

  2004年10月,“埃塔”最高领导人安特萨及女友在法国西南部被警方逮捕。此后,“埃塔”仍不断制造爆炸事件,但由于炸弹威力小,并未造成人员死亡。最终,在萨帕特罗政府软硬兼施之下,“埃塔”与爱尔兰共和军一样,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选择政治谈判道路,宣布放弃暴力活动。

  永久和平路还很长

  “永久性停火”能否持久,给西带来持久和平,对西政府及有关政党是个考验。

  如果停火能够顺利实施和持久,它将对西班牙乃至欧洲产生不小的影响。40年来西班牙饱受“埃塔”恐怖活动的困扰,恐怖活动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成为西国内最棘手的政治问题。尽管最终解决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停火毕竟为谈判铺平了道路。此外,继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后,“埃塔”又决定停火。如果停火能够持久,这对于欧洲地区的安全无疑是十分有利的。

  西班牙政界和公众对“埃塔”的举动表示谨慎乐观,因为它毕竟使人们看到了一缕和平的曙光。萨帕特罗表示希望得到各政党在议会的支持,启动谈判程序。他呼吁各政党团结一致,共同为和平而努力。最大的反对党人民党领导人已经声明,可以支持政府,但称不能以政治原则为代价来换取和平。因此,谈判的第一步如何迈出非常关键。

  分析人士指出,“埃塔”宣布永久停火之后,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仍然存在,其政治基础和主张并没有改变,而且“埃塔”并未表示放弃武装。“埃塔”过去曾经多次宣布过停火,也曾于1989年和1998年与政府进行过两次谈判,但谈判都无果而终,这次会不会重蹈覆辙,不少人还心存疑虑。因此,如何协调各派政治力量的立场,划定谈判底线,同时又处理好多年的积怨,从而实现永久和平,是萨帕特罗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杨孝文 方长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