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日本拟从幕后参与中亚颜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23:35 财经时报

  政治舞台从来都有台前幕后,而且往往幕后的故事更意味深长。所以人们对白俄罗斯“牛仔色”革命的关注已远非选举双方的胜负,而是幕后的欧、美、俄博弈。

  欧盟和美国不但已经宣布卢卡申科当选无效,而且还准备联手冻结他的个人资产。与此同时,与白俄罗斯有联盟之谊的俄罗斯则对卢卡申科支持到底,以防前苏联地区地缘政治版图再次由他人改写。

  但欧、美、俄的角斗却并非“颜色革命”幕后故事的全部,因为悄悄伸过来的还有日本的手。

  冷战刚刚结束之际,日本曾梦想从手忙脚乱的俄罗斯大捞

能源并捞回北方四岛,可没想到俄罗斯硬是让日本望穿秋水。无奈之下的日本只得把热情的火烧向中亚,既希望用中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填补其对俄罗斯能源的渴望,也想借机给俄罗斯来点欲擒故纵。

  同时日本也认识到中亚的欧亚大陆桥头堡的地缘位置,对中亚开展以推进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为主的“丝绸之路”外交,尤其是针对中亚地缘特色,日本提出先帮助中亚各国加深彼此合作创造一个地区市场,再谋求向外发展。当时的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赞扬说,日本“提供了一个范例,那就是外部势力在利用中亚能源前,首先应帮助地区经济一体化”。

  在确信笼络住中亚人心后,日本提议开展“日本+中亚”对话。但在2004年8月首次“日本+中亚”会议上,日方却突破了仅与中亚国家发展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的框架。

  当时参加会议的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说,“中亚国家和日本可以就反恐、打击贩毒、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从而将双边合作延伸到安全领域,推翻了此前日方所谓“日本+中亚”模式强调的是帮助中亚地区发展现代化与经济,上海合作组织强调的是防范地区安全威胁尤其是恐怖主义,前者可以补充后者作用的论调。

  而日本《读卖新闻》解释得更明白,川口“是要在毗邻中俄两国的地区培养‘亲日国家’,牵制中俄”。舆论认为,西方盟国的地位和本国能源需求的趋动,使日本害怕上海合作组织成为地跨欧亚的能源门户,或成为主导中亚甚至超越中亚更广泛的欧亚地区组织。

  日本这种心思,与一向在中亚和俄罗斯斗得欢的美国无疑是心有戚戚。有报道称,2005年5月美国和乌兹别克因安吉延事件闹僵时,日本就曾准备与中亚五国举行部长级会议,通过增加日元援助来替美国挽住中亚五国。因此如果说在推动中亚“颜色革命”中美国是“挥舞大棒”明修栈道,那么日本则在“送胡萝卜”暗渡陈仓。

  面对中亚,日本强调自身优势在于拥有东西方两种文化范式,适于地处亚欧交界的中亚效仿。

  就东方角度,日本强调日本人和中亚人外表相似,甚至考证出“

二战”时苏联曾将6万日本战俘遣送到中亚,强调日本现代化代表着一种可行的亚洲角色。就西方角度,日本又称自己有所谓自由民主价值观,暗合美国准备构建从波罗的海、黑海至里海的所谓“民主选择弧形地带”之梦。

  不过,虽然日本一心想在中亚扮演所谓幕后的幕后,不可忽视的现实却是,中俄与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彼此合作历史悠久而且有许多内在互需性;日本与中亚却千山阻隔,血缘之说又多少有些生搬硬套。

  同时,中俄与中亚国家面临“三股势力”的共同威胁,而日本到中亚喊“反恐”则多少有些装腔作势。因此,日本在中亚的行动,恐怕更多只能给上合组织提供些灵感。(作者为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学员,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周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