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有望产生首位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44 深圳商报

  女议员韩明淑昨天62岁生日之际获总统提名

  韩国有望产生首位女总理

  【据新华社首尔3月24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总统卢武铉24日提名女国会议员韩明淑为新任国务总理,接替上周因“高尔夫球事件”而引咎辞职的李海瓒。

  韩明淑1944年3月生于平壤,毕业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法语和法国文学专业,曾任韩国女性民友会会长、韩国女性团体联盟副会长、新千年民主党女性委员长、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常任中央委员等职务。2000年和2004年,韩明淑分别当选新千年民主党国会议员和现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2001年和2003年,韩明淑先后出任韩国政府女性部长官和环境部长官。

  根据韩国宪法的规定,卢武铉将请求国会批准韩明淑为新任国务总理。如果韩国国会批准卢武铉的提名,韩明淑将成为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的第一位女性国务总理。

  新闻分析

  韩明淑为何获提名

  3月24日正好是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韩明淑的62周岁生日。恰巧在这一天,韩国总统卢武铉提名韩明淑为国务总理。

  韩明淑本人长期从事妇女运动,赢得了妇女界“大姐大”的赞誉。卢武铉很看重韩明淑在韩国社会各界的影响。

  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海瓒因“高尔夫球事件”于本月14日引咎辞职之后,卢武铉认为堪当国务总理大任的人选有两位,一位是青瓦台总统府政策室长、卢武铉的亲信金秉准,另一位就是韩明淑。但除开放国民党支持韩明淑之外,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也表明了支持韩明淑的态度。国会主要政治力量的举荐促使卢武铉最终点定韩明淑为新任国务总理。

  韩国定于今年5月31日举行地方政府领导人选举,朝野早就开始为这次选举进行竞争。李海瓒引咎辞职使开放国民党在选举前先输一招,而卢武铉提名韩明淑为国务总理旨在助开放国民党一臂之力。韩明淑被公认具有“柔软而超凡的能力”。开放国民党希望韩明淑就任国务总理后,能利用她的特殊魅力在地方领导人选举中扭转乾坤。(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