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请李嘉诚公司当“门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0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就在美国国会以国家安全为理由高票否决一家阿联酋公司收购包括美国六个港口在内的一家港口集团后不久,布什政府近日决定雇佣中国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来协助检查运进美国的外国集装箱是否装有放射性核物质,这是美国第一次允许外国公司来运作美国给安全检测部门装备的放射性扫描探测器。首次在国外运用美国先进设备

  根据美国政府即将与和记黄埔签订的合约,美国将雇佣和记黄埔公司在离美国65英里的巴哈马港检测运往美国的集装箱。在巴哈马海关官员的监督下,和记黄埔的雇员将会开着类似于卡车的放射性扫描探测器接近集装箱货轮,从而检测集装箱里是否有放射性物质和武器。如果发现可疑物质,报警器会将信息直接反馈到美国的反恐中心。据悉,这份合约金额为600万美元,合同期为一年,期满后双方愿意可以再延长三年。

  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这是美国第一次在没有美国海关人员在现场的情况下在一个外国港口使用美国的放射性扫描探测器。

  对于政府雇佣外国公司给过关货物做安检,美国国内部分人士仍然担心美国的国家安全会受到损害。对此,部分美国安全专家表示,和记黄埔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运营商,李嘉诚也是一位遵纪守法的国际知名商人,值得信任。

  和记黄埔曾遭白宫封杀

  不过三年前,布什政府曾经因为和记黄埔的香港出身阻挠了一宗并购案,当时白宫以安全为由阻止和记黄埔兼并一家濒临破产的美国电讯公司。解密文件显示,1999年美国军方也曾因为安全问题盯上和记黄埔,但中央情报局现在对和记黄埔的港口运营并不担心,相信马上就要签订的合约对美国而言是安全的。

  除了和记黄埔之外,美国政府还在与菲律宾一家公司谈判,准备让那家公司在菲律宾国内安装放射性物质检测设备,用于检测驶向美国的货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