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花甲议员有望成韩首位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8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首尔3月24日电3月24日正好是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韩明淑(见图)的62周岁生日。恰巧在这一天,韩国总统卢武铉提名韩明淑为国务总理。如果国会批准卢武铉的提名,韩明淑将成为韩国建国近60年来的第一位女性国务总理。这必将对韩国政坛产生重要影响。

  得益于渐新的政治氛围

  韩国1948年建国,先后有几十人担任过国务总理,惟独缺少女总理。韩国是典型的东方男性社会,妇女参政和参加社会活动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禁锢。近年来,韩国政界和其他各界对重视女性地位、发挥女性在各个领域作用的呼声越来越高,韩国政界甚至在讨论什么时候涌现本国第一位女总统的问题。韩国渐新的政治氛围为卢武铉提名韩明淑担任国务总理创造了条件。

  妇女界的“大姐大”

  韩明淑本人长期从事妇女运动,积极维护妇女权益,努力提高妇女社会地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韩明淑曾因政治问题入狱两年,她的丈夫也曾因当时的政治斗争入狱13年。尽管韩明淑屡遭挫折,但她积极投身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活动,赢得了妇女界“大姐大”的赞誉。

  被提名众望所归

  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海瓒因“高尔夫球事件”于本月14日引咎辞职,选择新国务总理成为卢武铉的当务之急。国务总理空缺使卢武铉施政“缺了一条腿”。卢武铉认为堪当国务总理大任的人选有两位,一位是青瓦台总统府政策室长、卢武铉的亲信金秉准,另一位就是韩明淑。但除开放国民党支持韩明淑之外,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也表明了支持韩明淑的态度。

  韩国定于今年5月31日举行地方政府领导人选举。开放国民党希望韩明淑就任国务总理后,能利用她的特殊魅力在地方领导人选举中扭转乾坤。

  韩明淑

  韩明淑1944年出生于朝鲜平壤,毕业于韩国名牌大学梨花女子大学法文专业。她还同时拥有神学硕士和女性学硕士两个学位。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韩明淑积极投入民主化运动和女性运动,前后担任了韩国女性民友会、韩国女性团体联盟等多个女性民间团体的负责人。

  2000年她成为韩国第16届国会议员,正式步入韩国政坛。随后,在金大中政府担任首届妇女部长官。卢武铉上台后,韩明淑被任命为环境部长官,并被媒体评为“最有领导能力的长官”。

  2004年韩明淑在国会议员选举中再一次胜出,目前担任开放国民党常任中央委员、国会韩日议员联盟副会长和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委员。□金东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