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与地中海国家启动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54 新华网

  新华网拉巴特3月24日电 (记者蔡施浩)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摩洛哥南部城市马拉喀什举行的第5届欧盟-地中海沿岸国家贸易部长会议24日闭幕时发表最后声明,宣布正式启动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以便顺利实现2010年前建成欧盟-地中海自由贸易区的目标。

  声明说,欧盟25个成员国和10个地中海沿岸国家的代表一致同意启动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并希望通过此项谈判促进欧盟与地中海伙伴关系的整体发展,加速地区经济一体化
。声明强调,服务贸易自由化将有利于地区各国经济增长和吸引外资。

  根据会议决议,双方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必须遵循包括世贸组织规则在内的国际通用原则,必须考虑地中海沿岸国家整体和个别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欧盟同意在谈判中承认相关地中海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在市场准入方面考虑地中海国家的整体行业承受力以及单个国家不同的行业发展水平。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经济和劳工部长马丁·巴滕施泰因在会议上发言指出,启动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是欧盟和地中海伙伴国加强经济关系进程中重要一步,双方创建欧盟-地中海经济贸易区的努力取得了许多实质性成果,但道路依然漫长。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呼吁与会各国为自由贸易区早日问世而共同努力。他说,欧盟和地中海伙伴国之间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自由贸易区的成立将促进地区繁荣和稳定。地中海国家与欧盟的贸易额占到该地区对外贸易总额的70%,但地中海国家只吸收了不到2%的欧盟对外直接投资。

  1995年11月,欧盟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决定启动旨在加强双方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巴塞罗那进程”,并争取在2010年前建立欧盟-地中海自由贸易区。目前,“巴塞罗那进程”涵盖25个欧盟成员国和10个地中海国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