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警察在首都明斯克拘捕200个示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包括反对党领袖之子,行动中没有发生暴力冲突

  当地时间24日凌晨时分,白俄罗斯防暴警察在首都明斯克驱散示威者,并逮捕了一些拒绝离开的示威者,而被捕者中还包括主要反对党领袖米林科维奇之子。据悉,这些不满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总统大选中连任的抗议者已经在明斯克的中央广场支起帐篷示威了4天,而他们还计划在今天发起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大示威前一天突袭广场

  据在现场的西方媒体报道称,当时明斯克的十月广场上有约数百人左右,他们搭着帐篷,在那儿持续进行着抗议,以仿效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在当地时间24日凌晨大约3点左右,约100名身穿黑衣头戴头盔的白俄罗斯内务部防暴警察进入广场,他们迅速冲入了抗议者聚集的地方,将他们一一带到等候在附近的多辆汽车上。

  自上周日的选举结果揭晓之后,白俄罗斯主要反对派领导人号召支持者坚持每天示威,抗议选举结果,还呼吁在今天举行一次大型抗议集会。然而,就在反对派领导人号召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的这一天还没有到来时,警方发动了突然的袭击,摧毁了他们的计划。

  清场只用了不到20分钟

  目击者说,现场并没有任何使用暴力的迹象,而警察也仅用了20分钟不到的时间就清除了整个十月广场上的抗议示威者。还有的西方记者称,一开始有大约40-50人是被强行带走的,甚至有的示威者是被(警察)拖着走的。据报道,在整个行动中,警方共逮捕了200人。

  一名法新社记者目睹了整个过程。他说,防暴警察逐一逮捕十月广场上的上百名抗议者,并利用警车和货车运走了这些人。但他声称,现场出现了轻微的肢体冲突,只是未有人受伤。在逮捕行动结束之后,现场只剩下一堆堆的帐篷和乱七八糟的日用品。

  反对派领袖之子也被抓走

  据报道,在遭到逮捕的抗议者中也包括反对派领袖米林科维奇的儿子。当天,米林科维奇的妻子库莉对媒体证实说,她的儿子也被警察带走了。她说:“我的儿子也被带走,我们将前往关押抗议者的地方继续静坐示威。”

  与此同时,另一位反对党总统大选参选人科祖林也立即抵达了现场,他大声呼喊防暴警察停止抓人。他喊道:“不要打人!”随后,他又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谴责了政府的逮捕行动。祖科林愤怒地说:“政府非常无耻,因为他们竟然趁着夜间四周没有目击者时派出警察。”此前,白俄罗斯反对派方面一直在抗议卢卡申科总统操纵大选。反对派领袖还指责说,卢卡申科说自己赢得大选是一个谎言。他们要求举行新的、诚实的选举。

  (姜书)

  

白俄罗斯警察在首都明斯克拘捕200个示威者

  上图:白俄罗斯斯警方清理示威现场时没有对示威人士使用暴力。

  反应

  美国迅速谴责

  美国方面立即对此作出快速的反应,并谴责这起逮捕事件。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称:“正像我们多次重申的那样,我们强烈反对并表示谴责白俄罗斯当局如此剥夺人民基本权利的做法,因为这些示威者只是和平地表达自己的政见。”

  欧盟决定实施制裁

  3月24日,欧盟25国首脑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上强烈谴责了白俄罗斯拘捕示威者的行动,并一致同意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会上,25国首脑一致认为,卢卡申科在3月19日的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中获胜是一个“根本性的错误”。

  (安纯)

  国际观察:铁腕行动必引致制裁

  当几天前白俄罗斯的选举结果正式宣布时,美国布什政府和欧洲国家便立即表达了他们强烈的愤怒,声称白俄罗斯的这次选举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应该作废。

  短短几天之后,当美国政府的怒气还未消尽时,白俄罗斯政府又以强硬的手段来驱散首都明斯克广场上的示威人群,尽管只有区区的数百人,以至于西方所希望的“颜色革命”彻底失去了燃起的可能。这一做法再一次触怒了美国政府,正因为如此,布什政府对白俄罗斯警方的举动迅速作出了反应。从这一信号中不难看出,华盛顿与欧洲国家不仅会继续维持对卢卡申科政府的施压,而且还会实施更强硬的制裁,并扩大旅游禁令范围。

  (姜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