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向巴基斯坦提出签订和平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1:22 新京报

  提出签订和平协议,巴方认为克什米尔是关键

  本报讯(记者 余和)印度曼莫汗·辛格总理24日向巴基斯坦呼吁签订一项“和平、安全和友谊协议”,以结束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间将近60年的紧张状态。巴基斯坦外交部在数小时后就做出反应,对辛格的建议表示欢迎,认为辛格的讲话是关于有争议问题的“有意义的协议”,它显示出许多积极的因素。

  本报就目前印巴双方良好的发展势头以及克什米尔问题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的助理研究员王伟华。

  印曾提过签订“和平协议”

  王伟华说,这已经不是印度第一次向巴基斯坦示好。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印度也曾提出过类似的一项建议,当时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几乎已接近于签订该协议。但巴基斯坦坚持认为,在尝试其他和平行动之前,必须要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在过去的几个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已经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想法,包括非军事化、自治政府和联合管理。

  印度总理辛格这次的回应则主要聚焦于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善治和合作机制等。印度政府长期的立场是不可能重新划定边界线,但两国可以一起努力找到妥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或者如辛格所提出的让边界线仅仅只是存在于地图上。

  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分歧仍然很大

  自从1947年独立以来,印巴两国已经因克什米尔问题而三次兵戎相见,2002年也接近了第四次战争的边缘。王伟华称,双方的全面和谈进程尽管已经进行了两年多,但是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果非常有限,除了双方达成了重新开通跨越边界的火车和巴士联系以外,基本未达成其他的协议。可见,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分歧仍然很大。克什米尔问题仍将是未来印巴全面和平关系向前发展的最大阻碍因素。

  印巴领导人身世和两国关系一样复杂

  旁遮普在1947年印巴分治时曾经是两国流血冲突的中心。通过这里的印巴边界,锡克教徒和印度教徒奔向印度,而穆斯林则涌入巴基斯坦。辛格本人就是他们其中的一位。作为一个锡克教徒,他出生在现在巴基斯坦的旁遮普省,就像穆沙拉夫将军出生在现今的印度首都。王伟华说,印度总理辛格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两人的身世问题可谓是印巴两国错综复杂关系的一个注脚。由于历史原因而造成的矛盾和冲突需要双方领导人发挥各自的智慧去寻求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同时也需要两国人民建立真正的信任。

  王伟华认为,无论如何,印度此番抛出的“和平绣球”以及巴基斯坦方面做出的积极评价,都将是未来印巴两国在迈向真正和平相处道路上的坚实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