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可能被降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3:35 重庆晨报

  据《纽约时报》25日报道,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领导人扎卡维最近几个月好像被“降职”了。他所领导的武装组织宣称,已经开始接受一名伊拉克人的领导。

  扎卡维“老实”了

  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今年1月在其网站上宣称,该组织已经和另外5个反美武装
组织合并,形成了所谓“圣战战士委员会”的领导层。这个新的武装组织据称由一名叫作阿卜杜拉•拉希德•阿尔巴格达迪的伊拉克人领导。而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也停止了以其名义发表的声明。

  “圣战战士委员会”继续号召袭击美国军队和伊拉克国民卫队,不过最近却“羞于”对一些针对平民的大规模袭击活动负责。另外针对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语言攻击也呈现低调的态势。至少在目前这段时间,扎卡维的武装已经停止了对被绑架人质的血腥斩首活动,转而开始在伊拉克以外的地区进行恐怖活动。

  自“圣战战士委员会”1月成立以来,扎卡维就似乎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对“基地”组织的新动向,美国和伊拉克官员,以及一些反恐专家发生了意见分歧。大多数人认为,扎卡维还活着,依旧在幕后操纵着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而且一手策划了最近在伊拉克愈演愈烈的教派冲突。

  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表示,对“圣战战士委员会”以及其领导人阿尔巴格达迪几乎一无所知,而且怀疑其只是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搅乱视线的伎俩。

  不得已而为之

  去年美军曾截获了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写的一封信,信中劝告扎卡维应该在伊拉克配制支持力量,从而保证他及其武装的生存。信中还提到应该联合其他反美武装力量,为迫使美军撤离创造政治基础。扎瓦希里还明确反对袭击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因为这样会影响到赶走美军的大目标。扎瓦希里还对扎卡维公开斩首人质的做法颇有微词。

  另外,扎瓦希里建议扎卡维将袭击活动扩大到伊拉克以外的国家和地区。

  就此,有反恐专家认为扎卡维可能已经将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的领导权交给了伊拉克人,转而开始谋求更大的目标。另外还有专家认为,扎卡维在伊拉克退居二线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其毕竟是外国人,最近有证据表明伊本土武装组织的势力已经超过了扎卡维的武装。另外,扎卡维不断袭击平民也招致了阿拉伯世界支持者的反感,直接使其受援助资金受到影响。吕骏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