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手抓钱一手揽权 阿巴斯出招“迎”哈马斯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4:3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哈马斯主导的巴勒斯坦新内阁将于本月30日正式宣誓就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为应对哈马斯上台,日前推出了数项新举措,包括将数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握在自己手中。

  抓钱:揽下政府基金财权

  巴勒斯坦官员埃雷卡特24日表示,一项控制有数亿美元资金的巴勒斯坦投资基金将继续处于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掌控之下,这一决定将意味着,哈马斯上台后将无法享用这笔钱。上述基金是由阿巴斯的前任阿拉法特在2000年建立的,阿拉法特任命改革派的财政部长法亚德代表巴民族权力机构来运用这些资金进行投资,法亚德辞职后,当时的总理库赖接管了这一基金。哈马斯内阁上任前,阿巴斯已决定将该基金归到自己的办公室名下。

  有分析称,阿巴斯此举将会令备受财政问题困扰的哈马斯新政府处境更加艰难。在过去12年里,巴勒斯坦当局一直依赖外国援助来维持运转,但哈马斯上台后,估计国际援助会明显减少,因为哈马斯不肯在承认以色列和放弃暴力等问题上做出妥协,一些西方国家曾威胁停止向巴提供援助。

  揽权:成立新直辖部门

  另据透露,在哈马斯上台之前,阿巴斯还采取了另一项措施来巩固自己的权力,即组建一个新的总统直辖部门,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边界地区的穿越路口进行监控。这个新部门的任务,就是解决巴以边界线上的争端。

  分析人士指出,自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选举后,西方曾威胁要孤立巴勒斯坦政府以迫使哈马斯放弃极端立场,而阿巴斯一直积极扮演着中间人的角色,试图协调巴勒斯坦与国际社会以及以色列的关系。对内来说,成立新部门的计划也暗含了巴勒斯坦内部权力争斗的迹象,因为此前边境问题一直由内政部门负责,哈马斯上台后这一问题也本该由他们掌控。

  敲警钟:向新总理写劝诫信

  阿巴斯25日还致信即将上任的新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信中称,他同意哈马斯提交的内阁名单,但他同时警告说,如果哈马斯仍然不愿同以色列进行谈判,那么新政府将没有未来,同时也违背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消息人士还指出,阿巴斯目前正在进行多方努力,争取让国际社会能够继续向巴提供援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