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报称伊朗加速铀浓缩三年内可制造出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5日报道,外交官们称,伊朗核项目的进展比原先设想的要快,伊朗再过数天就可以开始铀浓缩的第一步工作。国际社会阻止伊朗核项目的努力已陷入僵局。

  外交官们称,如果工程师没有遇到大的技术问题,伊朗将在三年内生产出制造核弹所需要的足够多的高浓缩铀,这比人们先前估计的五年至十年时间提前了许多。伊朗坚持称
,它只对生产电力感兴趣,生产电力需要对铀进行低度浓缩。

  来自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官们提供了有关伊朗核项目的新信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级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了伊朗核项目的最新进展,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仍驻有监督人员。

  尽管伊朗的核项目显然正在取得进展,有关劝说伊朗放弃核工作的努力看起来由于安理会成员国之间的不信任和就最佳策略的分歧而陷入分歧。在维也纳的一名高级外交官称:“我们从美国那里收到了自相矛盾的信号,现在看来他们想使局势升级。俄罗斯人认为这会导致失败。”

  官员们称,伊朗已接近于向离心机内输入铀气体,这是铀浓缩工作的第一步。这一举动与伊朗先前的实验水平和声明是一致的。一位密切关注伊朗核进展的非西方官员称,伊朗纳坦兹实验工厂的工程人员正准备在未来几天内进行关键的实验以确保离心机和连结它们的管子被真空封闭。他们将在两周内向164部互相连接在一起的离心机群输送六氟化铀气体。外交官和专家们称,伊朗没有对单部离心机和几部连在一起的离心机进行实验,它显然是想尽快地将尽可能多的离心机连结在一起。伊朗可能于四月中旬组装更多的离心机以形成更多的离心机群。实验工厂内可安装由164部离心机组成的6个离心机群,这一工作可能需要数月才能完成。

  美国和其英国、法国和德国盟国认为伊朗企图制造核武器,必须在伊朗掌握铀浓缩技术之前制止伊朗。它们认为操作离心机群的能力是一个技术突破点。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帕里称:“如果你能操作一部离心机,那么你就能操作164部离心机。如果你可以操作164部离心机,那么你就可能操作更多的离心机。如果你可以将铀浓缩至7%,那么你就可以将它浓缩至80%。如果你可以将铀浓缩至80%,你就可以生产出核弹。”

  关注伊朗核项目的决策者正在进行两项不同的评估:就伊朗生产浓缩铀能力的技术评估、对伊朗是否企图制造核弹或者只是试图生产用于民用目的的低浓缩铀的政治判断。外交官作出的伊朗三年内可制造核弹的判断与前核武核查人员大卫·奥尔布赖特的评估一致。

  在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将于明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奥尔布赖特和他的一名同事详细描述了在最好的情况下伊朗如何能在三年内生产出制造一枚简单核装置所需的足够的高浓缩铀。不过,奥尔布赖特提醒说,伊朗将面临许多可能难以克服的困难。前国家安全委员会核不扩散专家萨摩尔也说,伊朗人很可能会遇到难题,他们可能会需要四年至五年才能克服这些困难。

  如果伊朗决定生产高浓缩铀,那么它要么秘密进行生产,要么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已将伊朗核问题报告了安理会。安理会所有成员国都认为伊朗不应被允许拥有核武器。按照一项与俄罗斯和中国达成的协议,安理会于三月中旬讨论伊朗核问题,但各方就下一步采取什么行动存在严重分歧。(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