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记者目击:以色列迎来后沙龙时代首次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1:49 东方早报
记者目击:以色列迎来后沙龙时代首次大选

利库德支持者参加竞选集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目击:以色列迎来后沙龙时代首次大选

以色列工党的支持者在以色列南部城镇雷霍沃特参加竞选集会。


记者目击:以色列迎来后沙龙时代首次大选

以工党支持者在雷霍沃特参加竞选集会。


  早报特派记者 黄力颖 发自以色列海法

  “人民冷漠政治对以色列未必是坏事”——以色列明天迎来后沙龙时代首次大选

  明天,以色列人将在14年内第六次走向投票站。虽然许多政治分析家称这次议会选举意义重大,其结果可能改变以色列政治体系,甚至彻底改变巴以局势,但目前以色列的大选
气氛却异常沉闷,选民似乎正在失去对政治的热情。

  “我不喜欢利库德,但也不喜欢前进党,这些党派有很多腐败的事情。所以,尽管我有投票权,但我不会在28日那天去投票。”

  23岁的乔希从以色列国防军退役后就在该国第三大城市海法一家小书店里工作,当记者在路上遇到他,并指着右翼利库德集团的宣传海报问他对大选的看法时,乔希毫不犹豫地回答说,他不会参加投票。“把票投给内塔尼亚胡吗?绝对不可能。”乔希说。

  当记者追问原因时,他说:“我非常不喜欢他。我希望把选票投给一个光明磊落的人,但现在我还没找到。28日那天我会去投票,但到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把票投给谁。”

  跟乔希同行的约希则是一个刚满20岁正在军中服役的年轻人,对于朋友的选择他表示理解,因为自己也对目前几大政党没有什么好感。

  “你会选择哪个政党?前进党怎么样?”记者问约希。

  “我想前进党已经不需要我的支持,支持他的人又很多,何况我也不想支持他。”约希说,“我不喜欢利库德,但也不喜欢前进党,这些党派有很多腐败的事情。所以,尽管我有投票权,但我不会在28日那天去投票。谁都不支持。”

  以色列法律严格,腐败者必受严惩,沙龙的儿子也因腐败丑闻而获刑。因此,对于选民控诉前进党腐败一事,以外交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由于奥尔默特在担任耶路撒冷市长期间涉及一些腐败事件,加上他的许多朋友都是有钱人,因此,人们对这个党就有了这样的印象。不能否认,这的确会让他失去些选票。”此外,巴以冲突严重阻碍了以色列的经济发展,贫富差距的扩大,让很多以色列人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不满。一位名叫雷兹的旅游大巴司机就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表示,由于对经济状况的失望,他也可能不去投票。

  “我还在考虑去不去投票,很有可能不会去。因为这些政客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他们只关心富人、资本家,而不管穷人。不仅我对他们失望,我周围的许多人都有同感。”

  民意调查显示,像乔希、约希和雷兹这样尚未决定支持谁的人大约占以色列选民的40%,因此,今年选举的投票率可能只有65%左右。

  除了政坛腐败事件频发之外,大选频率之高、候选人缺乏强大政治魅力、前进党显现出来的优势都让这场竞赛显得索然无味

  实际上,在记者对几个以色列大城市进行探访的过程中,都很难感受这场被誉为能改天换地的大选已经来临的紧迫感。

  耶路撒冷、特拉维夫和海法街头的人们依旧自顾自地生活,生性喜爱集会、游行的以色列人异常平静,早该开动的各党竞选机器也仿佛生锈了一般,只有在周末才能偶尔看到有人在街头发放各大政党的宣传单,也有一些政党在街道旁边挂起了横幅,上面有他们的竞选标语和政党领袖的头像,但几个小时之后,一些横幅就被吹落在马路上,直到最后被清洁工扫进垃圾桶。还有些小政党的横幅因为长期无人过问,已经变得残缺不全。

  希伯来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亚伯拉罕·迪斯金说,由于腐败和多年冲突的原因,人们对政客们已经失去了信任。

  “人们不会积极投票,因为失望,因为不知道选谁。人们现在不再相信政客了,因为腐败或者可能腐败。通常在以色列投票率是80%左右,但是在上两次选举中,投票率分别只有62%和68%。”

  除了政坛腐败事件频发之外,以色列分析人士认为,大选频率之高是选民冷淡以对的重要原因,后沙龙时代的候选人缺乏强大政治魅力也不可忽视,而前进党显示出来的优势也让这场竞赛有些索然无味。

  海法一家名叫“天天快餐”的中国餐厅老板乔·张在谈及大选时甚至激动地说:“不去投票,都是王八蛋。”“当你投票时就知道无论投给谁都一样时,为什么还要去投票呢?”乔·张皱着眉头盯着我大声说。

  过去20年,以色列人总是在作意识形态的选择:左或者右,保守或者激进。而目前各党的政策均已向中间靠拢,这注定让选举缺乏戏剧性

  过去20年,以色列人总是在作意识形态的选择:左或者右,保守或者激进,等等。不过目前各党的政策均向中间靠拢,无论前进党、利库德集团和工党都赞成继续撤出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这导致大选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竞选主张,这注定让选举缺乏戏剧性。

  这次选举被认为是一次没有悬念的选举。尽管在以色列各大城市街头竞选海报数量最多的要数佩雷茨领导的左翼工党,几乎所有的民调结果都显示,前进党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另外两大政党———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即使在沙龙病重、哈马斯上台等重要事件之后,前进党的支持率也未受影响。这也让选举前的以色列少了一分火药味,多了一分平静。

  新华社驻耶路撒冷首席记者明大军认为,造势不是以色列大选中各政党采取的主流方式。在以色列,党派不是靠电视或者广告宣传赢得大选胜利,而是凭借他们的政治理念。

  不过,前进党高级政策顾问卡尔曼却表示,低投票率对前进党最不利,因为不去投票的人很可能就是前进党的支持者。如果大多数人在选举当天都待在家,右翼政党获得票数的比例要增加,他们可能会占据议会120席的逾半。而前进党另一名高级顾问切雷夫则辩解说,人们对政治不感兴趣对以色列不一定是坏事。“我跟那些批评投票率低的人不一样,我认为投票率低是一个好的现象。我们的投票率比美国和西欧都要高很多,当然比叙利亚等国家要低很多。但是我认为投票率降低是正常的现象,我们不能把精力全放在政治上。”

  争论不会停止,不过有多少以色列人会去投票,他们会把票投给谁,答案最快明天就会揭晓。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