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这里的大选静悄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以色列这里的大选静悄悄(图)

  3月26日,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参加在耶路撒冷举行的内阁会议。以大选缺乏热情

  距离以色列28日全国大选只剩两天,除了街头张贴的一些竞选宣传画之外,这里的
选举气氛一点也不浓烈。生性喜爱集会、游行的以色列人此次显得异常平静,本该早已开动的各党竞选机器也仿佛生锈了一般。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哈赞说,此次大选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竞选主张,在涉及国家安全和以巴和平进程等重大问题上各党没有太大分歧,这注定让选举缺乏戏剧性。

  以色列2005年实施的单边行动计划得到大多数民众支持,以至于前进党、右翼利库德集团和左翼工党三大党派都赞成在下届政府中继续撤出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与各党向中间靠拢的政策相比,利库德集团提出强硬的安全政策以及工党主张的经济与教育改革就显得暗淡无光。

  缺少强有力的政治家是这次大选显得沉闷的另一原因。尽管代替沙龙出任前进党党魁的代总理奥尔默特主政以来言行谨慎,却改变不了他缺乏群众基础的现实。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曾于1996年至1999年担任过总理,经验相对丰富,但他的执政作风却没能得到选民广泛认可,最后在1999年大选中败北。曾任以色列工会主席的工党领袖佩雷茨从未成为过政治核心人物,选民们由此对他治理国家的能力产生质疑。

  在不少选民看来,三大政党的领军人物与理想的总理候选人之间相距甚远,加上政坛腐败事件频发,让人们不由得对大选缺乏热情。

  最近民意调查显示,总理沙龙卧病前创立的新党前进党可能在大选中赢得议会120个席位中的35席至43席,利库德集团和工党则不大可能超过20席。选举胜负看似已成定局,但眼下四分之一的选民仍拿不定主意,因此选举当天是否出现突变也很难预料。

  奥尔默特妻子儿女遭攻击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6日报道,为了赢得大选,奥尔默特在如火如荼的竞选过程中一直把自己描绘为以色列安全的卫士。但奥尔默特的老东家、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带头开炮,指责奥尔默特的妻子是和平主义者、他们的3个孩子是反战分子,是逃兵,拒服兵役,远居海外。

  奥尔默特和妻子阿莉扎有5个孩子,遭到攻击的是沙乌尔、埃里埃勒和达纳。31岁的沙乌尔远在纽约,在一家网络游戏公司上班。10年前,当他是以色列军队中的一名士兵的时候,他与他人一起联名签署一份陈情书,拒绝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服役,宣布“不参与继续压迫巴勒斯坦人民”。埃里埃勒是奥尔默特的最小的儿子,现在生活在巴黎。利库德集团指责他拒服兵役。而奥尔默特的妻子阿莉扎,有报道说,她参加了反对以色列在加沙和西岸地区政策的政治运动。至于奥尔默特的女儿达纳,则是一位女同性恋者,并且参加了监督以军在检查哨对待巴勒斯坦人情况的组织。

  奥尔默特的竞争对手、利库德集团的内塔尼亚胡和工党领导人佩雷兹在选战中都拿奥尔默特的家人说事,而奥尔默特一直试图保持沉默。但在3月25日,他打破沉默,反击道:“不像有些候选人,我从未利用我的家庭往上爬,他们通过说我的两个儿子从以色列移居海外想得到什么?”

  他还为妻子辩护说:“我的妻子是独特的,她投身于很多事情,有许多妇女、儿童、文化和艺术机构都得宜于她才得以存在。”

  代总理谈选后“三步曲”

  尽管奥尔默特在2003年以前曾经当了10年耶路撒冷市长,他的家人还是第一次这样被人猛烈地攻击。那时的奥尔默特酷爱雪茄,脾气暴躁,每周发表两次强硬的演讲,深得右派的欢心,也同时为左派深深憎恶。但现在,他放软身段,言论温和,小心翼翼地重新定位成中间派,承诺结束与巴勒斯坦人的冲突,但必须按照以色列方面开出的条件。

  在以色列电台3月26日播出的采访中,奥尔默特披露了他当选后的“三步走”策略:首先,他将举行内部讨论,决定以色列究竟需要一个怎样的最终边界;随后,在实施单边行动计划之前,与美国和国际社会展开磋商,确保美国能够支持从以色列从西岸单边撤出的行动。他还将给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一定时间来考虑是否愿意改变政策,或者让国际社会明白哈马斯不是谈判对象。(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