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奥尔默特:谈笑间超越沙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2:04 东方早报

  文 黄苏

  不出意外,前进党将赢得今天的以色列大选,代总理奥尔默特名正言顺地得到“扶正”,接替沙龙成为以色列新一届总理。

  日前,奥尔默特放风说,如果获胜,他将任命现女外长利夫尼为副总理。这样做有
几个用意:一是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以便拉得尽可能多的选票,高比分胜出;二是表明对胜选充满信心,未选举已考虑组阁事宜,前进党可谓踌躇满志。

  几个月来,人们总是将奥尔默特和沙龙相提并论。不少人认为,与沙龙相比,他还是嫩了些,缺乏沙龙作为一言九鼎的人物统驭全局、执掌国政的能力。

  的确,与一生传奇,既叱咤沙场、又笑傲政坛的沙龙相比,奥尔默特的履历还是太简单。他没有带过兵,没有打过仗,严重缺乏战争经验和军事技能,在“武功”上一点没有像沙龙那样可以让人啧啧称道的地方。这在高度重视安全的以色列,几乎可以说是一个致命的“缺陷”。

  然而,就是在诸多方面无法与其前任相“匹敌”的情况下,奥尔默特挺了过来。他在代理总理期间的表现,证明此公一方面继承了沙龙的衣钵,另一方面还有所创新和超越。甚至可以说,较之沙龙,奥尔默特不但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比沙龙还要强出一些。

  沙龙出身行伍,前半生都在战火中度过,这就形成了他以武力甚至蛮横行事的鲜明风格。事实证明,这种风格在短兵相接的战场上颇为灵验,但在和平年代,就难免显得有些“各色”和生硬,让人难以接受。国际舆论动辄指责沙龙“黩武”,对巴勒斯坦“心太硬”,实际上就是他这种剽悍风格负面作用的外在表现。

  与沙龙的专横、暴躁、笨重相比,奥尔默特给人以随和、精明、干练的印象。他面似奶油小生,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作风朴实而稳健,恰与沙龙形成鲜明的对比。实践证明,这种风格更能起到“一两拨千金”的实效。

  但如果以为奥尔默特懦弱,以为他对巴勒斯坦人心慈手软,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跟前任沙龙一样,奥尔默特同样对巴勒斯坦人“大打出手”,同样对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极端分子搞“定点清除”,但他的搞法更为巧妙,不吭不响,不事张扬,谈笑之间什么事也不耽误,把“该做的”都做了。不像沙龙,四处宣扬,而且把牙咬得“咯咯”响,仿佛真的如同阿拉伯媒体指责的“嗜血者”或是“推土机”那样。

  奥尔默特对巴勒斯坦重拳出击,其目的当然是为了给自己打造铁汉形象,弥补自身因为没有军事经验而在选民中可能造成的遗憾情绪。这一招本身,就说明他颇有战略眼光和政治心计,能够把准时下的以色列选情和选民脉搏。

  不久前,奥尔默特让以色列军队在杰里科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通过武装“劫狱”,强行逮捕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书记萨阿达特,以此来塑造前进党不向巴方妥协的威名,旨在吸引选民手中的选票。事后的民调数字表明,奥尔默特这一招还真灵,支持他的人骤然间增加了不少。巴勒斯坦评论说,奥尔默特是用巴勒斯坦人的血,冲开通向总理宝座的道路。

  自然,奥尔默特并非籍籍无名的政坛小辈,他毕竟已经在以色列政界打拼了几十年,积累了堪称丰厚的政治经验。早在1973年,奥尔默特便开始了他平步青云的政治生涯,曾经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还担当了议会外交和国防事务委员会里的要职,在利库德集团内有“太子党”的称号。在议会和党内多年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他在以色列政坛纵横捭阖的能力,也支撑起沙龙离去之后的前进党。值得一提的是,奥尔默特在耶路撒冷当过10年的市长,再没有本事的人,在这个位置上干上十载,也会积攒起大量的执政和管理经验。

  奥尔默特撑得住沙龙留下的天空么?过去两个月分明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两个月前,奥尔默特受命于危难,那时候,前进党的未来好像跟沙龙一起陷入了昏迷。但只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奥尔默特就会赢得以色列,而他执掌的前进党也会继续前进。

  作为创建者,沙龙是前进党的开始,而因为奥尔默特,他将不会是前进党的结束。离开了沙龙,前进党并非像有人预言的那样成为“无水之舟”,事实上,今天以色列人的选票就将把他送入下一站,一个“奥尔默特的时代”。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