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乌前美女总理使出“旧招” 掰开“橙子”要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3:5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目前,乌克兰议会选举的计票工作还在进行之中,据称,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的得票率暂时领先其他两大阵营。

  排名一波三折

  3月26日晚,乌克兰中选委关闭了全部投票站,选举投票结束。

  投票站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以33.28%的支持率领先所有对手。正当亚努科维奇对支持者表示感谢,宣布将联合所有可能的政治力量,为组阁做准备时,中选委又公布了初步统计结果,对0.67%选票的统计显示:“季莫申科联盟”居于领先,得票率为27.55%,“我们的乌克兰”紧随其后,得票率为23.58%,而“地区党”的支持率仅为17.07%。

  不过,随着统计的继续进行,“地区党”很快占据榜首,并拉开与排名第2的“季莫申科联盟”的距离。

  争夺组阁主动权

  根据乌克兰宪法,只有获得半数以上选票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才可以单独组建内阁,按照目前的态势,专家认为,乌克兰议会选举后将组建一个多党派参加的联合政府,两位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将就组阁主动权展开“争夺”。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此次选举的局势,尤先科阵营会与季莫申科达成某种妥协,从而继续控制议会,所以季莫申科可能会被提名为下一任总理人选。

  当地时间27日上午,季莫申科宣布,他们会在今天达成建立议会“橙色联盟”的协议,由她主导联合组阁。

  当被问及如果尤先科拒绝由她出任总理,局势将如何发展时,季莫申科说:“那他将被迫同意由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职务。”她同时表示,尤先科总统已打电话祝贺她取得胜利,同时表示相信他们之间的“橙色联盟”将会实现。

  尤先科的助手透露,总统也希望重新组建“橙色联盟”,他将在这一过程中扮演决定性的角色。

  乌政治前景微妙

  美联社的分析指出,虽然尤先科的职位不会因为这次选举而受到影响,但如果其政党在选举中失利的话,他将有可能被迫和昔日对手亚努科维奇“分享权力”。

  52岁的尤先科主张让乌克兰加入北约、欧盟和世界贸易组织,而55岁的亚努科维奇则试图避免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并主张与俄罗斯发展友好关系。2004年,尤先科在总统重选中击败亚努科维奇,当选为乌克兰总统。

  但2005年,乌克兰经济增长比较缓慢,部分选民认为自己被尤先科欺骗,因为尤先科的执政并没有使人民提高生活水平,腐败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同时“橙色革命”阵营的分裂也让人失望。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