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称不放弃核权利已做好准备应对各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2:15 东方网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29日一致通过一项主席声明,明确要求伊朗在30天内全面停止铀浓缩活动,但伊朗回应称,绝不放弃其合法的核权利,并做好了应对各种可能局面的准备。

  军演表决心

  为“展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萨法里29日宣布,伊朗将从明日开始在南部波斯湾沿岸及附近水域举行为期1周的各军种联合演习。包括正规军、各类民兵以及警察部队在内的伊朗各军种将派出约1.7万名士兵,以及约1500艘舰船参加演习。

  虽然,萨法里没有指明演习的性质,但外界分析说,目前正值伊朗因核问题与西方关系趋于紧张之际,此时进行大规模

军事演习,将再次向外界表明伊朗捍卫本国核开发权的决心。

  在安理会的主席声明中,敦促伊朗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在30天内全面停止铀浓缩活动。而在30天后,IAEA总干事巴拉迪将向安理会汇报伊朗是否按要求行事。不过,这份声明并未明确如伊朗不履行要求会对其采取什么措施。

  安理会成员妥协求一致

  此前,安理会成员间对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意见不一。外界分析,此次之所以能取得突破是各方协商让步的结果。美、英、法国删除了将伊朗核计划视为“国际安全与和平的威胁”的段落,这意味着安理会不必立即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与此相对,声明也明确提出要求伊朗30天内停止铀浓缩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表示,中方希望安理会主席声明能有助于加强IAEA的权威和作用,并表示,当前形势下,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依然有空间,国际社会不应该放弃努力。

  “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和耐心,我们对一切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建议和努力都持开放的态度。”秦刚说。

  俄外交部昨日也发表声明,呼吁伊朗认真听取安理会成员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意见,同IAEA全面合作,以澄清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而在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后,应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的邀请,美、俄、中、英、法5国外长昨日抵达柏林,就如何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后续步骤进行讨论。

  六方代表会后在柏林发表声明,呼吁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