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宣称对钓鱼岛独岛拥有主权 日篡改教科书挑衅中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6: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文部科学省29日公布了年度教科书审定结果,要求在历史、公民和地理教科书上明确记述独岛(日本称“竹岛”)和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是日本领土。这一做法遭到中国和韩国的强烈抗议。

  岛屿争端26处修改

  本次审定的高中教科书将于2007年投入使用,其中有40处涉及与中国、韩国有争议岛屿的地方,文部科学省要求对其中的26处进行修改。

  在

钓鱼岛问题上,文部科学省要求在教科书中阐明“该岛是日本领土”,且属于冲绳辖区。文部科学省官员说:“我们认为有必要对此进行解释,根据政府的立场我们国家拥有它们。”

  在独岛问题上,一份教科书草稿称日本正就该岛主权问题与韩国“磋商”。但在文部科学省的要求下,这部分内容改为:该岛属于日本岛根县辖区,但是韩国也声称对其拥有主权。

  中韩表示强烈抗议

  对于日本篡改教科书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严正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有无可争辩的法律依据。我们希望日方能够正视中方的这一严正立场。”

  韩国也对日提出强烈抗议。韩国政府30日以外交部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说,这是不正当且无法让人容忍的做法,要求日本政府予以撤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