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扎卡维惹恼拉登遭解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1:20 石狮日报

  

扎卡维惹恼拉登遭解职(图)
长期以来,“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都是伊拉克武装分子的绝对领导,但扎卡维无恶不作,引起国际社会公愤,就连武装分子内部也对此深为不满。2日,拉登“精神导师”的儿子证实说,扎卡维已被解除伊拉克武装分子领袖的职务,他的位置被一名伊人取代。

  扎卡维“引退”

  拉登的精神导师的儿子阿扎姆和

伊拉克的武装分子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对他们的内部非常清楚。2日,他在约旦证实说,经过伊斯兰教长老们讨论,最终决定让扎卡维从伊拉克武装分子领袖的位置上“引退”。

  阿扎姆说:“伊拉克抵抗运动的高级领导们已经要求扎卡维交出他的政治职位,并且将领导地位移交给一个名叫阿卜杜拉·巴达迪的伊拉克人。扎卡维今后的角色将仅限于军事方面的职务。扎卡维已经在几个星期以前表示服从这一决定。”

  据悉,此前扎卡维的组织曾经表示他会交出伊拉克武装分子领袖的职位,而扎卡维在他的网站上也很是“消沉”了。有关方面注意到,在上个月更新了自己在网站上的声明,强烈地抨击了美国之后,扎卡维就没有进一步发表新的声明了。分析人士认为,这很不像扎卡维的作风,他总是爱隔三差五地发表一些言论。

  但美国情报部门此前也怀疑,所谓更换领导人只是扎卡维混淆视听的说法,是出于“宣传方面的考虑”。但现在有阿扎姆出面宣布这一消息,看来扎卡维“下课”是此言非虚。

  犯下太多错误

  阿扎姆同时表示,扎卡维被“解职”的原因是因为“他在政治上多次犯下错误”。其中包括自行成立了“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组织———“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挂名基地,实则是一个独立的组织,这自然引起了拉登等人的不满。同时,扎卡维经常自己跳出来代表伊拉克武装分子甚至是伊拉克人民发言,而他本身又是一个约旦人,扎卡维这样越俎代庖更是于理不合。

  而更严重的是,他在伊拉克境内制造的恐怖事件经常误杀伊拉克平民。去年9月,扎卡维通过网站发表讲话,宣布对伊拉克什叶派人士、过渡政府“全面开战”,随后发动了多次恐怖袭击,一天之内在巴格达造成了730多人死亡。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扎卡维又频频对一些伊拉克邻国下手,11月在约旦首都安曼3家酒店发动的连环爆炸袭击更是造成多人死伤。扎卡维的倒行逆施引起了伊拉克国内外武装分子的一致不满,就连伊斯兰教的长老们也多次批评扎卡维的所作所为,并且终于忍无可忍,一致开会决定换掉扎卡维。新华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