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教科书在领土问题上向中韩俄3个邻国叫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40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许端

  涉及6门学科 明年春天启用

  

日本新教科书在领土问题上向中韩俄3个邻国叫板

  3月31日,韩国教师团体焚烧日本文部省的标志,以发泄对其修改教科书的不满

  文部省忽视乃至篡改历史事实的做法,很有回归二战前教育体制的倾向

  日前,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教科书的新“教育大纲”出炉,这些教科书的修改包括把钓鱼岛、独岛、北方四岛等称为“日本领土”。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教育大纲”审定的标准单方面强调日本的“绝对国家利益”,在领土问题上全面向中韩俄3个邻国叫板。这种“国家主义”,实际上是和小泉政府这5年来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体现出当前日本的教育右倾化的趋势。

  文部省是右翼教科书的“幕后黑手”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文部省)今年对涉及历史、地理6门学科的306种教科书,进行了重新审定,其中大多数是高中一年级课本,新版教科书将在明年春天全面启用。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日本最高的教育领导机关,文部省不是在尽力阻止右翼的思想渗透到中学教育中来,而是在怂恿教育往右转。事实上,文部省是臭名远扬的扶桑社去年出版的右翼教科书的“幕后黑手”。

  从去年开始,日本文部科学省秉承小泉的旨意,暗中要求各出版社将“竹岛和尖阁列岛明确为日本的领土”。而在审定过程中,世人的目光都被吸引到了极右翼扶桑社的教科书,而没有注意到,其实在其他出版社的教科书中,有关钓鱼岛、独岛的记述,在文部省的压力下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扶桑社的右翼教科书在送交审定前,有关独岛的记述是“韩国与我国围绕领土主权而对立的竹岛”,而文部省对此的审定意见为“表述有可能招致误解”。扶桑社心领神会,将有关表述改为“被韩国非法占据的竹岛”,因此马上获得了通过。关于钓鱼岛的表述,扶桑社根据文部省的“指示”,改为“尖阁列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但中国却声称拥有所有权”。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