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尤先科阵营指责对手票企图发动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8:09 东北网

  东北网4月4日电,据俄罗斯《晨报》报道,4月3日,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发表声明,激烈指责在议会选举获胜的地区党和季莫申科联盟阻挠重新计票企图发动国家政变。

  “我们的乌克兰”议会党团议员、“祖国保卫者”党领袖尤里-卡尔马津3日晚宣布,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抵制重新计票的目的是企图发动国家政变。他说:“乌克兰所有地区
都有选举舞弊行为,具有大规模和系统性,占全部选票的1/5,其中大部分选票流向了地区党和季莫申科联盟。后者最为坚决地反对重新计票,不支持议会关于有必要重新计票的决议,再次表明这些势力参与了舞弊行为。”

  “我们的

乌克兰”联盟对自己在选举中仅名列第三且与前两名差距较大极为不满,选举失败使尤先科总统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在两个主要对手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之间左右为难,至今不能确定要和哪个对手联合组阁。未能进入议会的政治力量更是坚决要求重新计票,指责胜者舞弊,要求保障宪法权利、公民自由和民主。

  重新计票的要求符合当局的利益。据悉,尤先科已责成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达维多维奇调查情况,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卡尔马津3日发表的声明证明尤先科非常关心重新计票的情况,准备付诸实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尤先科在公开场合却发表了与此相反的言论,他在4月1日的全国广播讲话中强调,尽管个别地区当局为了某个政治力量的利益企图作弊,但议会选举整体上还是民主、公正的,没有像过去那样发生大规模舞弊现象。分析家指出,尤先科阵营上述两种自相矛盾的行为实际上是统一的,是想在联合组阁谈判中向对手施压,调和矛盾。

  地区党原则上反对重新计票,只同意在个别地区依法重新计票。地区党议会党团领袖博加特廖娃3日宣布:“如果有申诉和法庭的相应决议,那么就应根据选举法和宪法的相应条款依法重新计票。但是,计票顺序必须先从选举结果已正式公布的地区开始。”

  季莫申科则断然反对重新计票,她指责在选举中失败要求重新计票的政党企图故意搞乱局势,迫使国家重新计票,即使如此,也不可能查到真实的舞弊情况。她说:“在那些舞弊的地区,事实上那些选票都已不存在了,要么销毁了,要么烧了,要么埋了,要么吃了。”

  仅差0.07%的选票未能进入议会的人民反对派联盟领袖维特连科要求重新选举,她说:“国家未能保障公民参加选举进程的宪法权利,人民完全不想看到那些党派进入议会。如果不重新选举,国家局势将极其危险,将会发生暴乱和毁灭。”

  尽管指责主要对手反对计票是在破坏国家稳定企图发动国家政变,但“我们的乌克兰”仍在进行联合组阁谈判。对尤先科来说,最稳定的联盟自然是“我们的乌克兰”、季莫申科联盟和地区党三强联合,地区党领袖之一楚尔诺维尔已公开表示愿意同任何政党联合。季莫申科则坚持不与亚努科维奇联手,以转当反对派来威胁当局。尤先科阵营对前女总理极为不满,尤先科本人不愿意季莫申科再当总理,叶哈努罗夫总理则表示,当局准备组建民主联盟而不是橙色联盟,他对自己和亚努科维奇的会谈非常满意,同时强调如果有故意阻挠联合组阁事宜,先把自己当总理的问题放在第一位,然后提出联合原则,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长白)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