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马斯政府拒绝任何分走权力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7:09 新华网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6日任命一名亲信掌管3家安全机构,这些机构名义上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控制。阿巴斯还要求哈马斯发表重要外交声明前必须与自己协商。在前一天,阿巴斯还宣布接管加沙地带多座口岸。

  当天晚些时候,巴自治政府总理、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说,自治政府将控制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并掌管加沙地带边境口岸控制权。他说,哈马斯领
导的政府拒绝任何分走权力的企图。

  从表面看,哈尼亚与阿巴斯所主张的权力出现交叉。对于这些问题,两人准备面谈。

  哈马斯拒绝分权

  阿巴斯的办公室5日晚发表政令,宣布接管加沙地带多座口岸。

  阿巴斯办公室的声明说:“口岸和边境管理部门将直接受阿巴斯主席管辖。这是在财政、贸易和安全方面一个独立的部门。”

  哈尼亚6日在加沙城住所告诉路透社记者,当晚他将与阿巴斯讨论加沙地带口岸控制权和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负责人人选问题。

  哈尼亚说:“这是一个民选、而非委任的政府。阿布·马赞(阿巴斯别名)兄弟不止一次向我保证,他不会触及政府目前的权力。”

  哈尼亚还说:“哈马斯领导的政府不会接受一个可能拿走自治政府权力的平行机构。”

  阿巴斯提拔亲信

  哈尼亚所说的“平行机构”,是指阿巴斯当天任命其盟友拉希德·阿布·什巴克担任巴勒斯坦内部安全机构负责人。

  路透社报道说,根据阿巴斯的任命,什巴克将掌管3家巴勒斯坦安全机构,即安全局、警察部队和民防局。

  什巴克表面上将向哈马斯政府内政部长赛义德·赛亚姆报告,一旦产生争端时,最终处理权将在巴勒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手中。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指挥巴安全部队、警察部队和情报部门。阿巴斯就是委员会首脑,因此只有阿巴斯才能解雇什巴克。

  什巴克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加沙地带高级领导人,在以色列监狱关押多年,曾任巴内部情报机构首脑,这一机构负责跟踪巴武装人员。他与前民政部长穆罕默德·达赫兰关系密切,曾参与1996年打击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勒斯坦武装的行动。

  获得任命后,什巴克说,他受权雇佣和解雇3个安全机构官员。“招募3家机构的正副负责人工作将由我决定。”

  分权避免受制裁?

  巴勒斯坦《天天报》政治分析家哈立德·沙欣说,阿巴斯宣布接管加沙地带多座口岸,目的是为避免巴民族权力机构遭受西方制裁。

  沙欣说:“我预计,他将继续剥夺哈马斯更多权力,尤其是财政部门和负责基础设施和安全的部门。阿巴斯试图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巴勒斯坦人民免受更多痛苦和更多制裁。”

  阿巴斯身边的官员则说,他迫于欧盟压力,作出掌管口岸控制权的决定。欧洲曾威胁撤走加沙和埃及交界处拉法边境口岸的观察员,作为对哈马斯权力上升的回应。

  哈马斯曾要求阿巴斯把口岸控制权交给新政府,并掌握边境口岸关税。以色列则以担心安全为由,多次关闭作为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生命线的卡尔尼口岸,造成加沙地带粮食和药品供应危机。

  哈马斯和阿巴斯的关系日趋紧张?

  哈马斯内阁5日冻结前任法塔赫政府作出的行政任免决定。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这进一步加剧了哈马斯和阿巴斯之间的紧张关系。

  巴勒斯坦多名政治分析家说,阿巴斯掌管加沙地带口岸,可能触动一场政治危机,一些人则认为这场危机不可避免,因为哈马斯和阿巴斯以及法塔赫在政治主张上相互冲撞。

  哈马斯执政后,巴勒斯坦自治区实际形成两个决策中心:以法塔赫为核心的民族权力机构和哈马斯主导的内阁和立法委员会。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放弃武装抵抗,而阿巴斯和法塔赫则希望采取谈判方式,解决巴以冲突。(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相关稿件:

  -链接

  哈马斯提议“平静换平静”?以方不买账

  认为这是一个新“诡计”,称哈马斯可在他们希望的时候终止这种“平静期”

  以色列《国土报》7日报道,哈马斯最近提议,希望与以色列就“平静换平静”达成非正式谅解。

  《国土报》说,“平静换平静”提议主要内容为,哈马斯将保证不再组织实施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行动,甚至阻止其他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对以色列进行暴力袭击。作为交换,以色列则要通过第三方保证,不再对在巴勒斯坦控制区内活动的巴武装组织采取行动。

  《国土报》称哈马斯的提议甚至包括,尽管以色列不愿意与哈马斯保持联系,哈马斯也准备宣布单方面停火。哈马斯估计以色列会采取积极措施,对这一提议作出回应。

  报道说,哈马斯经由不同渠道将“平静换平静”的提议交给以方,其中包括埃及特使。但以色列方面对这种“平静”能否持久表示怀疑,不少以色列官员将哈马斯的这个新提议称为“诡计”,认为哈马斯可以在任何他们希望的时候,终止这种“平静期”。

  《国土报》说,自1993年奥斯陆和平协议签订以来,哈马斯已经大约10次向以色列提议停火。每次提出时,恰好都是哈马斯需要“喘息”来进行机构重组的时候。哈马斯最后一次宣布停火是2001年6月特拉维夫发生自杀式爆炸后,但那次停火很快就被打破。

  不过,《国土报》承认,这次“平静换平静”的提议与以往有所不同。这次,哈马斯并没有将以色列撤出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侵占的巴勒斯坦领土和释放遭以方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作为停火前提条件。

  《国土报》分析认为,哈马斯目前正面临着巴内部和国际的压力,因此希望能够获得一段“平静期”,以便加强军事力量和组织架构,应对巴勒斯坦内部的反对派。“平静期”将使哈马斯领导的内阁能够更好地控制巴勒斯坦自治区域。

  而在以色列方面,《国土报》认为,显然不会与哈马斯达成这种谅解,除非哈马斯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并接受巴以之间此前签订的所有协议。(李潜虞)新华社特稿

  奥尔默特受命组阁

  果然不出所料,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6日正式授命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组阁。由于78名当选议员推荐奥尔默特,卡察夫不作第二人选之想。

  卡察夫说,在120名议员组成的议会中,78名议员推荐奥尔默特组阁,所以他选择奥尔默特作下届总理。

  奥尔默特到达卡察夫办公室一个半小时前,卡察夫刚刚结束与最后一个议会党派就组阁问题的磋商。

  根据以色列法律,奥尔默特应在28天内组成一个执政联盟,这个联盟应得到至少61名议员支持。如果没能如期完成组阁,他还可要求宽限2周。(庄北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