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英报称基地未涉及伦敦爆炸案 四人弹一手策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新加坡早报网援引法新社消息,“基地”组织并没有参与伦敦去年7月发生的地铁爆炸案。据英国《观察家报》昨天报道,一份外泄的调查报告显示,地铁爆炸案是以互联网为手段策划进行,花费很低。

  《观察家报》说,官方对这起英国最严重的恐怖事件提出的调查结论是,这只是四个自杀炸弹客为了殉教而凭空构想出来的一项“既简单、费用又低”的阴谋。

  该报说,根据7月7日初步法医报告,夺走52条人命的地铁爆炸事件,是由四个人一手策划的小规模行动,国际恐怖活动网并未参与其事。

  预料,官方会在数星期之后发表这份调查报告。

  英国一名官员对《观察家报》说:“伦敦恐怖事件是一起简单的攻击案,由四个普通人利用互联网策划进行。”

  这个结论显示,这么一个毫无经验的组合就可以轻易地袭击成功,相信这将引起英国当局的担忧。

  涉及伦敦地铁爆炸案的穆罕默德·西迪克汗(30岁)、谢扎德·坦威尔(22岁)、哈西布·侯赛因(18岁)、林希(19岁),在7月7日计划引爆放置在背包中的炸药,炸毁三地铁列车、一辆双层巴士。

  官方调查结果也发现,他们制造这些武器,所需费用也只是数百英镑。

  报告也排除有第五个人参与的可能。当初,警方发现弃置在伦敦北部,由四人使用的车子内有一个未引爆的炸弹背包而怀疑还有一人涉案。

  警方在爆炸案发生过后找到主犯西迪克汗以及卡伊达第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一卷录像带。但内政部认为这卷录像带是在爆炸发生后制作的。不过,报告指出,西迪克汗曾到过巴基斯坦。

  报告也研究这四名炸弹客的心理形态。当中三人是英国巴基斯坦后裔,只有林希是来自牙买加,但他已成为英国公民,并在爆炸案发生前几个月才信仰回教。

  他们在英国的生活是双重的,一面是接受极端的回教理念,但另一方面,却过着西方式的生活。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尽管“基地”组织可能未涉及伦敦地铁爆炸案,英国警方和情报人员相信,至少有400名恐怖嫌疑犯,目前散居在英国各个角落。人数是过去估计的两倍。

  英国军情五处(MI5)局长布勒甚至认为,疑是恐怖分子的人可能多达600,因为这些人曾到过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地方的训练营。

  据《观察家报》说,英国设立的首个应付恐怖活动的策略中心将在今天开始运作。法医专家、科学家等专才,将利用这个中心研究对付自杀式炸弹攻击和路边炸弹的方法。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