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攻打伊朗报道受关注 美低调降温德黑兰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8:1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前,美国媒体披露了一个惊人消息:华盛顿正计划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并且可能动用战术核武器!此事立刻激起轩然大波,美国、英国以及伊朗等都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发表看法。

  美国:多人回应忙“降温”

  综合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媒体爆出布什政府可能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消息之后,白宫等方面4月9日迅速做出回应,为这种传闻“降温”,并说美国寻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而相关行动都只是“正常的防御和情报规划”。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政府一贯坚持强硬的立场。美联社的报道指出,自布什以下的美国政府官员都曾公开承认,如果伊朗不放弃核努力,就可能遭到军事打击。9日,美国多家媒体更是同时报道说,布什政府正在考虑攻打伊朗的方案,其中包括利用核武器轰炸伊朗的地下核设施。

  布什顾问:美优先考虑外交手段

  对此,布什的顾问丹?巴特利特告诫说,不要对布什政府的计划进行过多的解读。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总统首要考虑的是寻求外交途径。仅仅依据正常的防御和情报规划,就对美国的伊朗政策做出宽泛的、确定性的结论,这种结论是不可靠的、也缺乏见地。”

  对于媒体有关布什政府准备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报道,巴特利特说,美国政府不过是在进行正常的防务和情报计划工作,那些以此为依据得出上述结论的人显然是信息不灵通,而且不了解布什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考虑。

  国防部发言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巴里斯特罗斯9日也表示,总统、国务院正与其它国家一道“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政府带来的麻烦问题”,而且,军方从来不会对应急军事计划做任何评价。

  前军事高官:打伊朗后果不堪设想

  美国中央司令部前司令安东尼?津尼9日也对此做出了反应,他表示,他不了解美国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方案细节。但他认为,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打击将是极度危险之举。

  据法新社报道,津尼在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说:“任何对伊朗动武的计划都将非常难以实施,我们不应该自欺欺人地相信打完伊朗就能解决全部问题。”

  津尼认为,伊朗将会用多种方式报复美军的袭击,从而打乱美军在中东地区的战略部署,譬如进攻以色列、扰乱石油和天然气输送通道以及在全球掀起反美袭击浪潮等。

  外交政策教授:这是一种“秀”

  此外,针对媒体此次的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主要研究美国外交政策的教授史蒂芬表示,美国国防部制定打击伊朗的应急计划并不奇怪,但是布什政府暗示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主要是做给伊朗和公众看的。

  克里:布什的伊朗政策完全不负责任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曾在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中与布什角逐总统宝座,他日前对布什的伊朗政策进行了严厉抨击。

  他说,使用战术核武器威胁的行为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表现,此举将破坏一切防核扩散的努力,而且核打击从军事意义上说也是行不通的。

  英外交大臣:完全是“胡说”

  也是针对《纽约客》等多家媒体的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军事打击伊朗“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而有关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核打击的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

  斯特劳说,英国不会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而他也可以肯定美国不会那样做,虽然伊朗核项目深受怀疑,但是没有明确证据证明伊朗就在发展核武器。

  伊朗:美国已经绝望

  而作为“当事国”的伊朗,针对西方媒体有关美国正计划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报道,该国外交部发言人9日表示,这是美国政府发起的又一场“心理战”,这说明恼羞成怒的美国人在伊朗核问题上已陷入绝望。

  据路透社报道,该发言人在每周新闻例会上说:“我们将坚持发展核技术的权利,我们已经准备好应对任何可能的情况,伊朗不怕任何威胁。”

  该发言人还表示,伊朗愿意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他证实,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近期将对伊朗进行访问。巴拉迪近日曾表示,他目前并没有掌握有关伊朗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的证据。(张春燕)

  新闻回放:

  将于4月17日出版的美国《纽约客》杂志抛出一篇爆炸性文章——《伊朗计划》,以挖掘重大消息闻名的资深记者西摩?赫什在文中指出,布什政府在公开支持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同时,已经增加了在伊朗境内的秘密活动,并加紧策划可能发动的重大空袭行动。

  现任和前美国军事和情报官员说,美国空军计划部门正在拟定打击目标清单,已有美国战斗部队被命令秘密进入伊朗,负责收集袭击目标的数据以及与伊朗的反政府少数民族组织建立联系。更令人吃惊的是,根据五角大楼向白宫递交的军事计划,美国可能动用战术核武器来摧毁伊朗的地下核设施。

  日前,美国以及英国等国家的很多媒体都报道了这一消息。不过,《纽约时报》引用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否认了有关考虑使用核武器的说法。(张春燕)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