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模式触动朝鲜变革 改革提速成为主旋律(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28 国际在线

  不可不知的朝鲜改革五大关键词

  1.土豆革命

  从今年1月起,联合国对朝鲜持续10年的粮食援助宣告结束。世界粮食计划署解释说,那是因为朝鲜政府希望把援助重点转移到开发建设方面,而目前其粮食“已足够应付朝鲜
国内所需”。

  许多人至今还对上世纪90年代朝鲜的大饥荒记忆犹新。尽管联合国报告称,数以百万计的朝鲜人仍然面临粮食短缺,但老百姓的吃饭问题确实不再像过去那样紧张。除了中国和韩国提供的各50万吨大米援助外,朝鲜的粮食产量近年来也持续增长,2005年的总产量达到450万吨,创下近10年来的最高值。

  为解决粮食不足,朝鲜2001年开展了“土豆革命”、“种子革命”,提倡大量种植成熟期短、产量高的农作物。科技人员还培育出无病毒、高产的新品土豆,力图“以豆补米”。在对外开放的金刚山旅游区里,外国游客就能尝到各色土豆淀粉制成的食品。

  2.综合市场

  根据新修订的农业法和商业法,农民可以拥有自留地,自主选择种植农作物的品种;此外,从1950年以来设立的农民市场也被改造为“综合市场”,并将摊位分配给农民个人、工厂、企业和其他集体。

  如此一来,朝鲜的农产品市场上不再卖单纯的食物,也出现了其他消费品。对于这些允许以市场价格进行交易的综合市场,朝鲜政府目前设定的目标为300个。此外,专门批发商、24小时便利店等新式流通网以及高级专卖店也在一些地区纷纷出现。

  3.吸引外资

  为了搞活经济,朝鲜政府开始鼓励各企业、集体依靠自身努力吸引外商投资。据称,朝鲜将允许外商在经济特区之外设立独资企业和银行,并向外商开放矿产直接投资。

  继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开放多个行业吸引投资之后,朝鲜还“破天荒”地筹备面向韩国企业的投资说明会。据悉,朝鲜民族经济协议会(对韩国的协商机构)将于4月28日在平壤面向韩国境内的产业银行、出口银行和大宇国际株式会社等110多家企业和金融界举行投资说明会。

  在此之前,朝鲜还曾对21个国家的海外朝鲜族侨胞举办投资说明会,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书。

  4.矿产开发

  由于国内的能源稀缺,电力、煤炭等能源向来被朝鲜政府称为“建设强盛大国的重要战线”、“社会主义建设最前哨”,不过近来,一些过去被忽视的矿产资源却迅速崛起为新的开发热点。事实上,朝鲜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石墨、菱镁矿储量居世界前列,水力和森林资源也较丰富,只是缺乏大型设备以及开采技术。金正日今年1月访华期间就曾参观三峡水电站,说明其对开发新资源非常重视。

  吉林、广西等一些省份的民营企业已经把投资目标瞄准了朝鲜的铜、铁矿开发。据悉,吉林2005年还与朝鲜达成协议,将电力输送给朝鲜以换取号称储量亚洲第二、世界第五的朝鲜“五四青年铜矿”的开采权,项目总投资2.2亿元。5.信息技术朝鲜对IT业的重点扶助,使得其国内的高新技术力量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朝鲜于1999年11月成立了电子工业省,积极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并在国内建设了局域网。金日成综合大学的计算机科研人员,还曾自主开发出一种计算机并联实现的“人工智能识别方法”体系。

  或许人们会感到惊讶,不过复旦大学的沈丁立教授指出,软件开发有望成为朝鲜的“优势产业”。据悉,朝鲜已开发出400余种用于军事、安保、医学、经济管理等方面的计算机应用软件。其中,围棋软件在1998年第四届国际计算机围棋比赛中曾战胜中、美、英等国取得冠军。而其文字处理软件的水平则不亚于韩国。语音识别等方面的软件已出口创汇。

  2005年,一部讲述朝鲜民间故事的卡通电影《成皇后》夺得中国“国际卡通艺术周”大奖。虽然其导演是来自好莱坞的韩裔动画大师尼尔森·申,但有500位朝鲜动画师加入了这部影片的制作过程。尼尔森评价说,这些埋头苦干的朝鲜同行“都是精英”。

  来源: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