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美女政治家冲刺总统宝座 指责希拉克对法不利(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2:50 国际在线

  女国防部长是榜样男政客是敌人

  女防长是她的榜样

  女国防部长玛丽也有意总统大选,但其成功机会太渺茫,并未引起多大波澜。

  罗雅尔并非第一个有意竞选总统的法国女人,另一个政坛女强人——来自中右翼的女国防部长米歇尔·阿利奥·玛丽,也曾表达过“希望在2007年的总统竞选中扮演有影响力的角色”的愿望。

  米歇尔2002年成为法国第一个女国防部长,也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个领导政党的女人,她曾公开“提醒”争夺中右翼党派总统候选提名的两个重要人物——总理德维尔潘和内政部长萨尔科齐,政治不是扣篮大赛,也不是男人的专利。不过,米歇尔的“竞选宣言”并没在中右翼政党招来多少嘲笑,或许是因她要面对的对手过于强大,成功的机会实在渺茫。

  但是,罗雅尔的政治宣言确实给社会党带来了极大的震动,她不是个只会说说而已的人,代表中左翼参加总统竞选的机会非常大。罗雅尔是社会党内目前最有人气的人物,在接受完法国《巴黎竞赛画报》的采访后,民意调查支持率已经把她推到了社会党的最高层,有着和党内元老雷昂一样的位置。目前,她也是社会党内少数能够深刻把握社会和家庭“价值观”的人,这些观念可以弥合左翼和右翼之间意识形态上的鸿沟。

  男政客都成了她的敌人

  罗雅尔风头日劲,法国政坛的男人帮似乎都成了她的敌人。在家里她要与丈夫争,在政党内她要与元老争,在党外还要面对声望高涨的内政部长萨尔科齐。

  当安吉拉·默克尔一步步走上德国总理宝座的位置上时,法国的政客们就被一种奇特的心理定势所烦扰:法国要不要一个女总统?只是,法国政坛一向由男人主宰,这个远景并不能受到法国男人们的欣赏,即使是思想最开放的男人也不会欢迎让女人来统治这个浪漫国度。

  罗雅尔成为争夺下届总统宝座的最热门人选让法国政坛五味杂陈,中右翼人士有点恼火,萨尔科齐也“吓”得不轻,急着在自己的团队里增加女性成员。

  资深记者阿兰·杜阿迈尔出版了下届总统候选人名单,而罗雅尔不在其列。这是希望罗雅尔退出大选的惊人之举。杜阿迈尔后来改口说,“总统竞选悲喜剧的第一场将会是罗雅尔和萨尔科齐的双人戏,两人都是环保主义者、命令主义者、有反叛精神,对自己很有信心。”

  当罗雅尔半推半就地宣布她有兴趣竞选总统后也难逃嘲笑和攻击,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冷嘲热讽大部分就来自于她所在的社会党。社会党保守派们眼看着自己的机会可能被一个他们看不上眼的小部长抢走,感到非常惊恐,党内元老都希望罗雅尔现象不过是媒体炒作的昙花一现。

  社会党元老、60多岁的法国前文化部和教育部长雅克·雷昂一贯是个政治正确分子,他明确表示“总统选举不应变成选美大赛”。社会党另一个重要人物、前总理劳伦·费比乌斯嘴下更是不留情,他嘲笑罗雅尔的“丈夫”、社会党主席弗朗西斯·霍兰德时说:“或者我们应该来个‘丈夫老婆轮流总统制’,不过谁来照顾孩子呢?”2002年输给希拉克的若斯潘也在争取党内提名,并希望自己掀起“倒雅”行动。

  费比乌斯和雷昂也都怀有竞选法国总统的念头,你可以说他们把罗雅尔视作党内竞争对手,嘴下才会如此恶毒,但这不足以解释他们为何对罗雅尔声称可能竞选总统作出如此强烈的反应。事实是,罗雅尔试探竞选总统的可能性所招致的嘲笑,几乎全是她的性别在作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