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亚非四国专题 > 正文

石油王国——沙特阿拉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王雪梅)沙特阿拉伯位于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同约旦、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阿曼、也门等国接壤。“沙特阿拉伯”一词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幸福的沙漠”。沙特22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约一半被沙漠覆盖,境内没有常年有水的河流或湖泊,气候炎热干燥。沙特总人口2267万,首都利雅得人口约400万。

  沙特是伊斯兰教的发源地。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继承者建立了阿拉伯帝国,公元8世纪为鼎盛时期,版图横跨欧、亚、非三洲。公元16世纪,阿拉伯帝国被奥斯曼帝国统治。公元19世纪,英国入侵,并把这片土地分为汉志和内志两部分。1924年,内志酋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兼并汉志,随后逐渐统一了阿拉伯半岛,并于1932年9月宣告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

  穆罕默德的诞生地麦加是伊斯兰教的第一圣地,在伊斯兰世界被誉为“诸城之母”。每年,世界各地前来麦加的穆斯林朝觐者数以百万计。麦加位于沙特西部山区,面积近30平方公里,人口约40万。

  沙特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制王国,伊斯兰教为国教,《古兰经》和穆罕默德的《圣训》是国家执法的依据。国王是国家元首,行使最高行政权和司法权。

  沙特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之首,石油和石

化工业是其经济命脉。目前,沙特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2612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26%。沙特年产原油4亿至5亿吨,石化产品外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石油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70%以上,石油出口占出口总额的90%以上。沙特的
天然气
储量也极为丰富,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为6.75万亿立方米,居世界前列。

  近年来,沙特大力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努力发展采矿业、轻工业和农业等非石油产业,依赖石油的单一经济结构有所改观。2004年,沙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800美元。

  中国和沙特友谊源远流长。早在公元7世纪,穆罕默德的弟子就曾远涉重洋来到中国传播伊斯兰教。公元15世纪,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时曾到过沙特。自1990年建交以来,中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合作领域逐步扩大。2005年,中国和沙特双边贸易额达160.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6%。今年头2个月,中沙贸易额达27亿美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43%。中国已成为沙特第四大进口国和第五大出口国。(完)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问亚非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