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所罗门群岛数十家华人华侨店铺被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0 青年参考

  华人紧急撤离所罗门群岛

  实习生赵继稷

  

  继第二批89名华人4月22日乘坐由中国包租的一架专机逃离所罗门群岛后,又有约150名华人于23日被空运 撤离。BBC中文网23日报道,由于所罗门群岛的局势日益恶化,大批华人开始撤离当地。

  

  中国驻外机构

  帮助侨胞避难

  4月18日,所罗门群岛议会选出里尼出任总理后,便引发了暴乱。当地的华人商业区受到严重破坏,部分店铺被纵 火,有居民从着火的建筑物跳下逃生。20多家华人华侨店铺被焚,估计殃及数百名华人华侨。

  在所罗门群岛首府霍尼亚拉,当地唐人街受到严重破坏,损失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目前华人华侨大多在教堂、 旅馆、

医院、警察局等地避难。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现已将100多名侨胞集中起来避难。

  中国使馆同时还向所罗门群岛警察总监进行交涉,要求对方立即采取措施,制止针对华人华侨的抢劫和纵火行为,保 护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中国政府还派遣外交人员在当地为大约500名中国人安排避难场所。

  4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尽力保证当地华人华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秦刚表 示,由于中、所没有邦交,中方将商请

澳大利亚等国政府,在需要的时候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祸起该国总理选举

  传言台湾介入

  4月18日,所罗门群岛的议员在一次秘密投票中,选出56岁的前副总理里尼为新总理,随后当地发生骚乱。骚乱 发生后,所罗门群岛政府在首都霍尼亚拉实行了“昼禁”。示威者指控新政府受到台湾当局和当地华商的牵制,但里尼予以否 认,并要求指控他的人“拿出证据来”。

  20日,当所罗门群岛局势仍然混乱之际,新选出的总理斯奈德·里尼已经秘密宣誓就职。有传言称台湾贿赂议员选 择里尼为总理,导致华人企业和家庭成为骚乱者的攻击目标。所罗门群岛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台湾“邦交国”。抗议者指控新政 府受到台湾政府的左右,但是台湾当局否认介入所罗门群岛的选举。

  

  澳外长登岛见新总理

  周边国家派军队支援

  骚乱发生后,澳大利亚政府做出了反应。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说,受到派驻在所罗门群岛的维和部队指挥官的请求, 澳大利亚将再派110名士兵前往支援。

  目前在所罗门群岛有约280名澳大利亚警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分别向该国增派25和50名士兵维和。22日 ,澳外长唐纳抵达所罗门群岛,并与新总理里尼举行会谈,商讨如何制止该岛发生的骚乱。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