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为中期选举拼命一博 内阁班子大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栾慧

  

  自上个月28日,布什撤换白宫办公室主任卡德,由前白宫行政和预算局长乔舒亚·博尔滕顶替之后,白宫接连上演 了一轮轮的“只见新人笑,哪管旧人哭”的戏码:4月18日,布什任命原贸易代表波特曼出任新的预算局长;而贸易副代表 史瓦布女士则接替其位子;4月19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宣布辞职,同时布什的首席智囊、白宫办公厅副主 任卡尔·罗夫表示,将不再参与白宫的政策制定工作。这一切都是布什为挽回颓势所做的努力。

  4月15日,白宫新办公厅主任乔舒亚·博尔滕走马上任,据媒体透露,他在人事上已经获得布什总统的授权,可以 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而他也毫不隐藏这一动向,他公开表示,“如果你考虑在不久的将来要离职,现在是离开的最好时机。 ”果不其然,白宫陷入了一场人事变动风潮。首先中刀的是布什从得州带来的亲信、白宫新闻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

  4月19日,麦克莱伦宣布辞去新闻秘书的职位。他哽咽着表示:“改变能够有所帮助。我有辞职的想法已经很久了 ,我不需要有更多的刺激才做这个决定。”说实话,麦克莱伦是布什政府相当称职的新闻发言人。这一点深受布什赞赏。不过 为了“大局”,麦克莱伦只有充当“共和党政策的牺牲品”。

  接着中刀的是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他放弃白宫的政策制定工作,专心去搞国会中期选举了。在别人看来, 罗夫是被变相降职了。在布什班子内,他的地位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作为一名选举行家,可以说是他直接把布什推上了总统 宝座,连他都被殃及,可见这次布什是下狠心了。

  布什忍痛撤换多名宠臣,其实也是迫不得已。

  首先,要缓解国会与白宫之间的紧张关系。一连串的事件处理不利,让共和党人对布什内阁班子忍无可忍。比如,在 卡特里娜飓风来袭之后,布什政府反应缓慢,导致民怨沸腾;还有迪拜公司接管美国港口以及白宫对副总统切尼打猎意外等, 都反映出现有内阁班子不够得力。

  其次,企图提升自己的支持率。因为

伊拉克战争和卡特里娜飓风等引起民众不满,布什的支持率已持续下跌至35% ,创历史新低;而据《华尔街日报》的调查,65%的人认为美国正走向错误方向,比3月份增加了5%。为了给民众以信心 ,布什力求展现给民众全新的形象。

  国会中期选举在即,布什接连执政不力,正好给民主党以可乘之机,如何恢复民众对共和党的信任,是布什现在主要 考虑的问题。如此,牺牲几名爱将也是值得的。

  虽有布什的多名爱将被撤,博尔滕的调整看来仍在继续,,而他的下个目标可能是财长斯诺。

  据路透社21日消息,斯诺会在几个月内去职,其继任人选有可能是美国

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还有可能是副 国务卿佐立克。古铁雷斯自2005年2月担任布什的商务部长,被一致认为是“富于创造力的、有新意的思想家”,可以将 其商业理念带到新的工作岗位上;至于佐立克,以前也曾是美国的贸易代表,在处理国际经济方面是有经验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